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钱紧"贷款利率短期难打折

辽沈晚报   2013-07-23 07:12

[摘要] 22日,沈城多家银行表示,贷款利率能否下限到0.7倍基准利率之下,有待总行明确,但“从经验来看,作为资金供给方目前仍处于卖方市场,降价的空间不大”。

“我曾经向银行提交过两次贷款申请,但无一成功,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能获得贷款哪怕利率高些也是可以接受的,利率下限打开新规于我们还是可望而不可即。”22日,沈阳三好街一科技公司负责人刘成说。

22日,沈城多家银行表示,贷款利率能否下限到0.7倍基准利率之下,有待总行明确,但“从经验来看,作为资金供给方目前仍处于卖方市场,降价的空间不大”。

中小企业难享低利率贷款

刘成是两个品牌电子产品沈阳地区分销商,因为旺季销售备货,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350万元。他说:“房、车各种抵押手续都有,但申请交上去20多天还是没有动静,电话询问也是答复等消息,担心错过备货季节只好转向高息小额贷款公司,利息高出不少,但快捷方便。”

而因贷款与银行打过多次交道的小企业主陈先生表示,从银行贷款利率从来都是超过基准利率的,的一次利率上浮了60%,至于想0.7倍基准利率及以下获得贷款,他认为是“想都不能想的事情”。

沈阳本土一家地产公司副总张威(化名)告诉记者,他们从银行获得开发贷利率的高低,其实取决于银行的流动性紧还是松,在2009年中,他们公司曾以利率上浮70%获得过融资,最宽松时也只有0.95倍基准利率。

数据也很容易佐证了几位经营者反应的问题。某银行2012年财报显示,该行2012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25.98%,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83%。

银行称“降价空间不大”

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贷款利率放开下限的执行问题,需等总行意见明确,但就目前的资金流动性来说,能以0.7倍基准利率及以下发放贷款,“降价操作空间不大”。该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年来,只有在2008年应政策性要求,对部分房贷执行过0.7倍基准利率后,几乎没有以这样低的价格发放过贷款,而且0.7倍基准利率发放的房贷也只有一万余笔,在总量中占比也非常有限。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则算账说,目前一年期存贷款有3%的利率差,而五年期存贷款只有1.8%的利率差,如果5年期贷款利率7折,意味着出现存贷款利率倒挂,“不挣钱也罢,赔本的买卖则很难做”。

事实上,多家银行人士表示,可以从银行获得低利率贷款的,只会是优质企业、有大项目的国有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带给银行更多存款或合作基础,而且审贷等业务集中,节省了面向中小企业业务分散带来的成本,利率高低则取于竞争度及风险等客观因素。

市场化关键在存款利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利率管制放开,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健迈出一步,短期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大,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有利于逐步改变我国金融市场行为。

易宪容认为,此次贷款利率下限打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如果市场流动性充分,那么银行的风险定价完全取决于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并能通过有效市场竞争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而在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企业、地方政府及个人基本上都处于严重资金饥渴症中,想通过放开对银行贷款利率管制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并非易事。

易宪容说:“贷款利率是银行的,存款是银行的成本,利率市场化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存款利率。归根到底,只有放开存款利率,银行才可能真正实行有效的风险定价。但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