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薪资调查何不委托第三方

时代商报  2013-08-22 07:28

[摘要] 国企效率低而薪酬高,严重影响了国内劳动收入分配体系的公平合理,但国企的薪酬整体情况,却并没有公开透明的材料,被披露出来的,大都是平均数,或是个别负责人的名义工资。想对中国的收入分配进行改革,首先就要从国企做起。

国企效率低而薪酬高,严重影响了国内劳动收入分配体系的公平合理,但国企的薪酬整体情况,却并没有公开透明的材料,被披露出来的,大都是平均数,或是个别负责人的名义工资。想对中国的收入分配进行改革,首先就要从国企做起。

昨日国资委网站上公布,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调控的基础工作,提高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收入分配调控工作的科学化、合理化和精准化水平,定于8月15日-10月31日开展2013年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职工薪酬调查工作。

不过,从国资委分配局提供的表格来看,虽然对各岗位级别都有详细的调查,但仍然主要是由企业自己填报,真实性很难有说服力。从国内其他一些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来看,央企的薪酬高出平均水平,网易财经2011年央企职工工资报告就指出,央企职工平均工资是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4.2倍,其中的是招商银行,年人均工资高达44万元。但第三方的调查,大都是根据上市公司年报之类公开资料进行统计,既不够详细,也不够全面,对分析国企薪酬制度不合理之处作用不大。

国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支配地位,在所有权上则属于公有,薪酬制度不合理,影响巨大,所以进行详细而又全面的调查,有利于针对不合理之处进行改革。但调查应由第三方来进行,比如委托审计局、统计局,或是其他会计机构,以求得到真实有效的数据。而自查自纠式的调查,既难以得到真实的数据,又难以得到公众的信服,以此为决策的基础,也更容易出现决策失误。

国企薪资的调查不但应该委托给第三方机构,还应将结果公开,这样才能让数据更加真实。公开的数据,也将使广大国企职工不再为“平均工资”背负骂名,让社会认识到他们的真实收入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让国企收入分配“科学化、合理化和精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