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打造智慧辽宁的“第一高地”

————“建设大浑南 迎接全运会”城市建设巡礼之十·大学科技城篇

沈阳日报  2013-08-27 07:43

[摘要] 在古都沈阳光荣的历史上,有一条铸就城市命运、书写城市历史的发展中轴线。它从浑河北岸清代的沈阳故宫出发,延续着沈阳故宫行政格局的布局朝向,跨过浑河,在沈阳未来的科技文化中心形成了重大节点以后昂扬向南,发展成为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的核心区域。

在古都沈阳光荣的历史上,有一条铸就城市命运、书写城市历史的发展中轴线。它从浑河北岸清代的沈阳故宫出发,延续着沈阳故宫行政格局的布局朝向,跨过浑河,在沈阳未来的科技文化中心形成了重大节点以后昂扬向南,发展成为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的核心区域。

智慧发展,一咏三叹。国家大学科技城旨在抓住“全运时代”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城市产业体系,带动城市转型升级,形成城市新的增长极。

当世界的发展中,抢占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成为经济发达国家的共识,以大学为核心的科技园区开发建设,在世界范围内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起来。国家大学科技城作为一个国家的先进技术的孕育之地,有着与众不同的血统,高屋建瓴的发展定位,众望所归的引领作用,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颁发制定的一项战略规划。2010年底,为增强辽宁省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浑南新城建设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

这块开发仅仅两年的处女地,却成为沈阳乃至辽宁科技发展的全新起点。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区域,是大沈阳的核心区、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区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这里落户的是众多新兴产业项目,却反映出东北老工业基地深厚的底蕴。截至目前,大学科技城共引进项目192个,形成了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相互依托共同进驻的良好局面。其中用地建设项目27个,总投资230亿元,预计进驻研发人员7000人,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健康医疗、物联网与云计算以及创意设计四大主导产业。

这里号称沈阳的科技城,反映出沈阳强势崛起的脚步。这里已经落地大学研发机构20家,进驻高水平研发人员近800人,这些研发机构都是由院士等学术带头人牵头的高水平研发团队,研究方向与沈阳市产业密切相关;进驻孵化器项目145个,引进研发人员5000人,主要集中在软件、工业设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

助推“工业沈阳”向“智慧沈阳”转型

在国际科技园协会第22届世界大会上,总结出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英国剑桥等科技园区的普遍规律——科技园区在引领世界产业走向高端,成为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源地;具有很强的内生增长机制,从创业企业中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聚集大量高端要素和专业集群,并创造新时代前沿的模式、制度和文化。

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该如何定位,如何建设,这关系到辽沈地区今后20年科技发展的基本问题,关系到为辽沈地区的发展提供科技动力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如何助力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问题。

风生水起,雷霆万钧。浑南国家大学科技城,正集中了老工业基地振兴“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的破解方法,最优的解决方案,的政策,实现一个地区能量的总爆发,智慧的总爆发,助推“工业沈阳”向“智慧沈阳”、“知识沈阳”的转型。

当前,沈阳正处在城市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二运”带来的全运时代,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蝶变之时,中心城市打造的关键时期……几乎所有难得的机遇,叠加到了这个历史的关键点上。

率先实现“蝶变”!历史机遇的层层叠加,成就了这里的与众不同。各类规划在这里汇集,成为这里无与伦比的战略高度;各种要素的南迁,成就这里奔腾不息的气势。国家大学城成立之初,辽宁省政府、沈阳市相继下发了《关于建设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实施意见》,对大学科技城建设的战略意义、保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为全面推动大学科技城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配套了《种子基金管理办法》、《创业投资合作资金管理办法》、《股权投资资金管理办法》、《创业投资机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鼓励科技企业入驻孵化器扶持政策》等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使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具有可操作性。

国家大学城的发展,需要最适合生长的土壤,这块土壤就是浑南新城。浑南新城的定位是“创新驱动、产业支撑、宜居宜业、智慧新城”,浑南新城规划之初,就设有行政中心、商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同时在产业布局上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等产业。

珠联璧合,双核驱动。2013年年初,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与浑南新城宣布合二为一,加速了两大板块融合的过程。产在城中,城中定产,相互支撑。它融科技研发、产业发展、生活居住、体育休闲为一体,既是交通便捷之城,又是生态宜居之城,产业与生活紧密相连,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成就东北“孵化器”

一个区域的发展转型,往往能催生出弄浪时代大潮的主角。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更上层楼的压力也随之而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仍需要改革的局面为之一新,仍需打造出一个创新发展的坐标体系,形成一个在东北领先,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不落后的全新示范区。

“我们正在修建东北的超级计算中心,这将为全域的云计算、物联网等重大产业提供支撑。”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张书炜说,超级计算中心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大基础设施,是象征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目前科技城正在建设的东北区域超级计算中心运算能力为300万亿次/秒,在区域超算中心中仅次于上海超算中心。

2012年,英国最著名的经济学杂志——《经济学人》杂志做出预言:3D打印技术将使工厂彻底告别车床、钻头、冲压机、制模机等传统工具,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到来的标志。2013年,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引进了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的3D打印平台,将为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等产业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提供支撑,进而开启一场中国工业的新革命。

打造更新的凤凰台,才能引来真凤凰。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加大各类公共平台建设,打造东北质量、服务海量的“孵化器”。除上述的平台之外,还以引进的大连创达技术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为核心,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为34家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组织申报发明专利118件;以引进的新加坡宇东技术集团为核心,打造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已为40余家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与沈阳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合作,打造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整合15家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及30余家重点企业大型仪器设备730多台套,为园区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一座城市的兴起,需要创建宜业与成功的“温室”,让大、中、小、微型企业尽情成长,形成鼓励各类人才创业的机制。浑南新城与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合作设立了省内家中外合作创投基金,总额度为3亿元人民币,与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合作设立了总额度5亿元的创投基金,与国内民营资本浙商创投合作签订了总投资2亿元的创投基金。目前创投基金总规模已达到10亿元。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科技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目前已有6家企业通过券商内核,有望实现新三板挂牌。

铸就老工业基地振兴“加速器”

沈阳是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是的装备制造业中心。浑南大学科技城的建设和发展,立足于发展智能装备、物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临港经济、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战略性主导产业。

登高而招,见者远。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内国内独步的发展要素,吸引国内外的众多高新科技企业纷纷入驻。今年以来,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内已开工重点高科技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3个,总投资200亿元。主要包括:东北大学浑南校区、新松智慧产业园、金属所国家实验室、自动化所高端智能装备研究中心等;已有14所高校研发机构入驻或正在装修入驻核心区独栋研发楼。

人才是知识、技术和创新能力的载体,是科技园区发展的最关键要素。截至目前,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已引进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省级以上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28个(其中7个);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人才、青年杰出人才等高端人才36人。

经过两年的建设,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已经获批“中国海智计划”基地,成为国内引进海外高水平研发团队和高端人才的20个重要基地之一;获批广告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发展创意设计产业的重要载体;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是辽宁省获此殊荣的单位;获批中国空间信息应用东北中心,成为发展云产业的重要支撑。

几百年浑河北,新世纪浑河南。在浑河之南,蒸蒸日上的国家大学科技城,正在成为沈阳乃至辽宁振兴的“加速器”。沈阳重心的南移,反映了一座城市变革的雄心,一个老工业基地崛起的姿态,一个重新组合的发展密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