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人士: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尽早落地

中国证券报   2013-09-04 10:09

[摘要] 9月2日,实时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百城房价环比连涨到第15个月,且涨势不改。而就在当日,郑州市房管局对新一轮郑州购房限购政策召开了新闻通气会,证实了此前“未满20周岁的郑州市民不得买房”等一系列猜测。

9月2日,实时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百城房价环比连涨到第15个月,且涨势不改。而就在当日,郑州市房管局对新一轮郑州购房限购政策召开了新闻通气会,证实了此前“未满20周岁的郑州市民不得买房”等一系列猜测。

此一涨一调成为昨日楼市焦点。与不久前温州、深圳、芜湖略显“放松”的调控新举措相比,房地产市场正走向调控分化的微妙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这一局面,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尽早“靴子”落地,减少地方博弈带来的预期混乱。

郑州限购令悄然升级

“仅仅是房价连涨15个月就足够了,具体涨了多少的数据,都略显多于且苍白无力,还是早点买房好呀。”北京一位被限购拦在门外,眼睁睁看着房价不断上涨的青年人小周感慨万端。而就在当日,郑州的限购令悄然“升级”,引来一片“围观”。

报告显示,8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442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涨0.92%,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价同比上涨的幅度更是惊人。统计数据显示,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8月相比上涨8.61%,涨幅比上月扩大0.67个百分点。

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更是“一骑绝尘”。8月份10大一线城市的住宅均价为17871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49%,同林上涨更高达12.18%。

从供应方面来看,8月份多数开发企业为备战“金九银十”加大蓄客力度,近期实际新开盘项目处于阶段性较低水平。

调控分化呼唤长效机制

分析来看,政策是推动8月份楼市上涨的诱因之一。

但是,就在当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了对新一轮郑州购房限购政策新闻通气会,会议证实了此前“未满20周岁的郑州市民不得买房;持有本市居住证3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1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在主体结构工程封顶,方可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等一系列猜测。

从郑州的情况来看,显然调控又在收紧。而放在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又正走向分化。

“行政性的调控政策空间有限,而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包括房产税试点扩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应尽早建立。”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对此,分析认为,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房价反弹压力较大”,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下一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表明中央时刻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未来也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引导。

“展望"金九银十",部分供应一直不足的热点城市可能出现量价攀升局面,其调控政策可能进一步升级。”分析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