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仅有试验价值

时代商报  2013-09-16 08:06

[摘要] 日前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作为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我国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新文化报》昨日报道说,吉林等多地曾自发尝试以房养老,但70年产权问题很难解决,可能会成为障碍。

日前国务院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作为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我国将试点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新文化报》昨日报道说,吉林等多地曾自发尝试以房养老,但70年产权问题很难解决,可能会成为障碍。

以房养老以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通俗说法,与靠房屋出租获取收入养老是完全不同的性质。这种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实质上是以银行为主体,通过对住房进行抵押贷款,解决一部分有住房但无养老金或养老金较少的老年人的生活支出。不过,除了产权问题外,还有更多的条件制约着以房养老的实现,所以这种方式仅具有一种试验价值,很难成为解决养老的方式。

首先就是风险问题。银行通过贷款抵押住房评估价值60%、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等手段,来回避风险,但想获利仍是基于房价上涨的趋势保持下去的判断,如果房价如果上涨过快,贷款人毁约的风险就很大。而如果房价下跌甚至大跌,银行的风险就难以避免了。

其次是观念问题。一辈子贷款买房,终于还完贷款之后,却要再把房产抵押贷款养老,并在死后房产交给银行,这种前景恐怕是绝大多数中国老人所不能接受的。中国人的观念,很重视给后代留下一份以房子为主的遗产,想改变观念非常之难,所以想推广以房养老,首先要改变社会观念。

第三是现实问题。以房养老,要解决的是退休金不够花的问题,但反向抵押往往要求老人要有两套或以上自有住房。而有两套或以上自有住房的老人,大都退休前工资、待遇较好,退休金也比较高,不需要再将房产反向抵押。另外,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的老人,完全可以通过租房来直接获取租金,既不用最终失去房产所有权,也不用冒利率变动的风险。

另外,中国的住房建筑质量问题、产权年限问题、拆迁问题等,也都给银行带来很多包含不确定性的风险,除非银行这项业务的利润水平极高。所以,对于这种养老方式,政府可以允许作为一种养老补充,但切不可运用行政力量大力推广,还应交由市场去试验。此外,让企业普遍建立补充性的养老金制度,也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应该增加试点、尽快推广。

房天下精彩推荐【详情点击】

看房团>>>

"搞定丈母娘 抢住大沈阳"927人看房团掀置业狂潮

婚房置业成热点 看房团现场成交2组 深度意向82组

看房学习两不误 售楼处举办置业大讲堂

市场>>>

公共维修金超万亿 使用率不足1%

“地王”带动京沪高端楼盘走俏 成交量阶段性井喷

国内多地已自发尝试以房养老

>>>

你想变得富裕吗 聚财让你财源广进(组图)

诸事不顺? !颜色调配与室内布置讲究多(组图)

8大卫生间收纳关键词 提升你的如厕心情(组图)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