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交易中介垫资成"高利贷"

北京日报  2013-10-03 11:24

[摘要] “现在改成办完二手房过户才能拿到首付款,可过户前需要一次性还银行的60万元剩余房贷,我拿什么凑呢?”看着买方承诺的110万元首付款却不能动,仍未还完银行贷款但急于卖房的王先生想到找中介机构借钱。

“现在改成办完二手房过户才能拿到首付款,可过户前需要一次性还银行的60万元剩余房贷,我拿什么凑呢?”看着买方承诺的110万元首付款却不能动,仍未还完银行贷款但急于卖房的王先生想到找中介机构借钱。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8月初本市12个区县集体执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一个月来,只要是中介经手的交易,房子未完成过户,卖房人就拿不到首付款。对于部分在银行仍有欠款、需要一次性还钱来“解抵押”的房主,如果手头不富裕,就只得向中介、担保机构借钱寻求垫资,但是“月利率”竟高达4%,年化利率达48%,成了名副其实的“高利贷”,严重违反央行的民间借贷利率不能高于银行4倍的规定。以王先生为例,如果借60万元,30天后还款达62.4万元,这笔不菲的垫资费用,相当于给卖房人又加了一笔“中介费”。

对方首付款过户后才能取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出发点在于保障买房人资金安全。据北京房协有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有12个区县二手房交易执行资金监管。按照资金监管规定,买卖双方在网上签订《北京市存量房屋买卖合同》及《存量房自有交易资金划转协议》后,买方应将除贷款外的全部资金存入监管账户,系统自动确认资金足额后方可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登记(也就是“过户”)。买卖双方完成房屋权属转移登记后,监管银行方能将监管账户内的自有资金划转至卖方账户。

“每个区县都有指定的四家银行有资质做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这是为了保证买卖双方的利益。就和在淘宝用支付宝买东西顾客拿到东西后才将资金转给卖方一样,买方拿到房产证之后,银行才会把钱划拨给卖方,这样资金安全有保证,买卖双方都能安心。”他说。

王先生属于“卖小买大”的改善型住房需求,手上的资金几乎没富余,尤其是自己卖出朝阳区一套45平方米一居室的总价,几乎就是他买下一套房子的首付金额。“这房子算卖了个不错的价钱。”由于房子是“满五年且惟一”的免税房,买方最终同意支付185万元,首付110万元。

“如果能收到这笔首付款110万元,付完银行60万元欠款后,我手头还有50万元的富余。”不过,王先生的如意算盘落空了——签完合同,中介经纪人才提醒他,8月份起区域内二手房交易执行资金监管——买房110万元的首付款,按规定必须全部存入指定的监管账户,要到房屋完成过户后,他才能拿到首付款。

中介垫资成“高利贷”

买方付了首付款,卖房人却一分钱也不能动用,如何补上银行贷款这笔几十万元的窟窿?很多需要向银行解抵押的卖房人都遇到了和王先生一样的新情况。

朝阳区豆各庄一家大型地产的经纪人岳小姐支了个招儿:“我们可以先给您做垫资,需要还给银行的钱,可以由中介先替您垫付,您用这笔钱去银行解抵押。等到过户完之后,资金监管账户解冻,再还钱给我们。”她说,“办理垫资贷款时,需要办理三方公正,客户需要交纳300多元的公证费。”

岳小姐解释,目前中介公司推出了多种垫资贷款转移产品。如果卖方急需拿到房子的全部首付款或全款,则可以选择快速贷款业务,而这种贷款的月利率高达4%。

海淀区是全市执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地区,至今已过了5个月。上地一家中介门店经纪人张经理说:“我们也有贷款转按揭的业务,如果卖方客户急需用钱去银行解抵押,中介可以先给客户垫资,利率是2%,收费5000元,这种业务我们早就开始尝试,但也是直到最近几个月,客户需求才逐步增加。”

中介、贷款费、过户费……如今又添了笔“垫资费”——卖房人从办理解抵押到过户当天拿到房款,所需垫资的时间一般不到1个月,而高达4%的借款“利率”远高于央行规定的“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率4倍”这一民间借贷利率上限。目前,6个月内银行短期贷款的年利率为5.6%,4倍的民间借贷利率是22.4%,而中介垫资的年化利率高达48%,严重违反央行规定,成了名副其实的“高利贷”。

来自二手房业内机构实时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垫资类贷款交易量环比增长约20%,需要将房屋从银行解抵押的卖房方,成为这股垫资热潮的主力。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提醒市民,在法院判决实践中,若借款双方发生债务纠纷,民间借贷利率超过4倍上限的利息,法院不予支持。

相关新闻

8月份房产典当交易量环比增15%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从中介机构借钱进行解抵押,京城多家大型担保公司、典当行也加入了提供“垫资”的行列。

“如果客户借钱是为了‘解抵押’再交易房产,还得出示另一套房产为抵押物。”在厚泽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可提供短期拆借服务,如借款60万元,月利息同样为4%,但需要客户提供一套不出售的房产作为抵押物。华夏典当行西单店工作人员表示,对仍有欠款的房屋,可提供抵押贷款,60万元的贷款,月利息为2.8%,不再额外收取服务费。需要注意的是,在借款人还清典当行欠款前,这套房产不允许上市交易。

据华夏典当行的统计,在过去一个月里,北京房产典当交易量环比增长约15%,此类典当息费现有三档:7天内为1%,15天内为1.5%,一个月内为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