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叫停经适房是匡正住房保障理念

华商晨报  2013-11-04 07:29

[摘要] 据了解,住建部相关司室已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的城市有关情况,并拟在年底提出相关鼓励推广要求。同时,饱受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国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但不会涉及已出售的经适房。

据了解,住建部相关司室已开始汇总“试点”公租房并轨运行的城市有关情况,并拟在年底提出相关鼓励推广要求。同时,饱受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但不会涉及已出售的经适房。(11月3日《重庆时报》)

近些年,经适房可谓丑闻不断、争议不停,如今伴随着刚刚落幕的经适房外墙画窗户的闹剧,终于传来了政策松动的消息。此前,经适房在保障性住房中的地位显得十分尴尬,一方面,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经适房是缓解保障性住房增量压力的一个好办法,另一方面,经适房从最初设计上就存在一些缺陷,随着供应的增加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经济适用房,简单地表述其实就是低价房,伴着房价的高企而推出,曾经被人盼望能够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但事实上,这一愿望根本没法实现,因为经适房和商品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能买经适房的买不起商品房,能买起商品房的又不符合购买经适房的条件。最后,相当于在住房供应领域形成了一种新形式的“双轨制”。

如今房屋更多地作为一种商品存在,商品的低价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质次价低,一种是物美价廉。经适房的政策性低价,在经适房推行中也走向了两个极端,前者导致的情况是,因为地方单纯重视增量,导致经适房质量低下、地处偏远以至于无人问津。物美价廉也有可能,财政拿出大部分的钱或土地资源进行补贴,这样经适房就成了香饽饽,在分配操作上产生了可能的腐败空间,以至于经适房下停宝马一类的丑闻层出不穷。

经适房定位存在的问题,说明人们一直以来对于住房保障的理念需要反思。住房是一种基本权利,政府有义务向经济困难的人群提供保障性住房。但应该注意的是,作为一种公共产品,保障性住房所保障的是人们的居住权,而不是保证每个人都拥有一套住房。一旦保障性住房可以成为私人产权,也就不能被称之为公共产品了,更没有理由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购房需求就动用公共财政——购房需求并不是人的基本权利,而是通过个人奋斗,积累财富的结果。

从这个角度说,“公租房”、“廉租房”才最为符合保障性住房的定位。如今提出将逐步减少经适房,直至取消,是对保障房供应结构的及时反思,更是住房保障理念的回归,难能可贵。

专家:"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明年或推产品

买房买几层空气? 买高层注意事项

公积金提取有技巧 买房子租房子"法宝"大比拼

专家教你如何买对房 城市白领买房"四部曲"

房价伤不起 去买二手房的10大理由

买房与租房差别大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