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吴青:谨慎应对房价上涨 避免泡沫膨胀风险

中国经济时报  2013-11-13 06:05

[摘要] 2008年,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标志,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爆发,至今五周年时间了。对这场危机,许多人包括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没有料到,甚至难以想像。

2008年,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为标志,全球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爆发,至今五周年时间了。对这场危机,许多人包括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没有料到,甚至难以想像。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于2000年发表了《非理性繁荣》一书,阐明了当时的股市泡沫。2005年此书第二版提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高估已达到“危险程度”。

大约在一年多之后,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并引发了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今年10月1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包括罗伯特·席勒在内的三个实用金融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作的实证分析。在中国今天的房地产发展中,有没有类似相关情况发生,如何进行分析研究,应该注意采取一些什么相应的对策?

中国房地产是否出现泡沫?

总体来看,目前各主要城市的房价即使不是泡沫,至少也明显偏高,目前房价继续上涨,对经济、社会和居民心理都极为不利,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高度警惕并下决心根治的时候了。

1.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席勒多次访问中国,并直言中国存在房地产泡沫。国内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论的争论已经长期存在。基本的看法大体可分为四种。一是迅速崩溃论。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下一轮的房地产下滑很快就要来临,6个月内房地产再次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认为“价值论经不起货币成本的考验”。二是不可能论。有人说,席勒在经济学领域可能具有诺奖水平,但在判断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这一点,席勒和国内有的专家,不了解国情、生搬硬套、信心满满、观点错误、误导民众。三是有限泡沫论。有专家认为,中国房地产有泡沫,程度可能被夸大。但现在房贷收紧而房地产价格继续上升,说明中国的房地产有现实的刚需与投资基础,民间资金足以支撑目前的房地产价格。四是发展趋势危险论,说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下挫,则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在头顶摇摇欲坠,房地产泡沫有可能会被戳破,现在面临着这种危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