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房产税是税制改革突破口

新华网  2013-11-14 00:30

[摘要] 30多年来,遵循着渐进式改革道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改革从农业入手,逐步扩展到工业、贸易等各个领域。渐进式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维持国有经济基本不变,在体制外逐步开放民营经济。

30多年来,中国经济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改革从农业入手,逐步扩展到工业、贸易等各个领域。渐进式改革的基本思路是维持国有经济基本不变,在体制外逐步开放民营经济。取得渐进式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是相对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于是,在改革的时间序列安排上,必然将金融和财税体制改革放在最后。 中国老百姓承担的税负并不轻。2012年国家财政支出125712亿元。羊毛出在羊身上。中国有13亿人口,城镇化率52.6%。由于全面免除了农业税,农民承担的税负比重很小,税负主要落在71182万城镇居民头上。

无论是以什么形式征收,城镇居民年平均每人对政府公共开支的贡献差不多是1.5万元。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他们对公共财政的贡献几乎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从总体来说,中国税制改革的大方向应当是逐步减税。

之所以人们似乎并没有感觉到税收负担沉重,其原因是税收负担大部分落在企业头上。在计划经济体制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是国有或集体所有,企业的利润全部归国家所有,国家已经限度地拿走了一切可提取的资源,只给职工发点吃饭的钱,因此,没有必要也没有空间再征税。

改革开放以后,推行“利改税”,将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改成税收。虽然名字改了,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税赋的重点依然在企业。当前,国家财税收入80%以上的负担压在企业身上,个人所得税所占比重从1990年的8.2%到2012年下降到3%左右。中国税制呈现出重企业、轻个人的特点。

有人认为,反正是收税,向企业征税和向个人征税,背着抱着一样沉。实际上,这两种征税方式的效果很不一样。经济学理论早已证明,在征收相同税赋的情况下,向消费者征税比向生产者征税更有效率。向生产者征税有可能导致效率损失。

另外,向生产者征税不利于使用二次分配的杠杆来缩小贫富差距。向企业征税意味着董事长和清洁工承担相同的税收负担。由于基层工作人员的数量远远多于高层,因此,大部分税收负担加在普通劳动者头上。由于二次分配的杠杆力度很小,很难起到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

从2000年以来,政府财税收入迅速增加,增速远远超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2000年财税收入只不过13395亿,2003年突破2万亿,2005年突破3万亿,2006年将近4万亿,2007年突破了5万亿,2008年越过了6万亿大关。2010年政府财税收入超过8万亿元。

2012年财税收入11.7万亿元。财税收入每年都增加差不多1万亿。在2011年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为21.3%,远远超过GDP增速(10.4%)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11.3%)。政府财税收入增加如此之快,实在罕见。如果量入为出,各级政府都不应当缺钱。

从总量上来看,没有必要再通过开征房产税为各级政府增加财源。房产税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减轻民众的负担,藏富于民,而不应当借此机会扩大政府财政,增加人民的税收负担。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扩大内需,以较高的速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果把征收房产税当作增加政府财源的手段,那就南辕北辙大错特错了。

财税体制需要动大手术彻底改革,房产税改革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众所周知,财税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妨拿房产税改革作为整个税制改革的突破口。在研究房产税改革的时候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如果仅仅就房地产业的得失谈房产税改革,很可能目光短浅,修修补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如果低估财税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必然在设计房产税方案时因循守旧,缩手缩脚,投鼠忌器。要不然就不改,要改就要下定决心,彻底改革税收体制。税制改革的核心是调整税收结构,将相当一部分税负从企业转移到个人身上。

具体来说,应当减少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和所得税,将减税的部分作为工资发给职工,然后按照递进税制的原则,让职工缴纳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的结果很可能导致一般员工的工资增加25%—30%以上。

例如,给某个企业减税100万元,同时要求企业给员工增发100万元的工资,然后再向员工征收70万元的个人所得税和30万元房产税。从数字来看,企业减税的数量等于职工工资增加量,也等于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的增加量。好像一部分资金在国家、企业和职工之间转一个圈。其实,这不是一个数学游戏。改革之后,整体效率上升,避免效率损失。

虽说所有员工的工资都得到增加,可是,董事长和普通工人的工资增幅不同,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数额也截然不同。富人要多交一些,而穷人少交一些,最穷的穷人可能根本就不交,由此缩小了贫富差距。穷人的收入提高之后,必将有效地增加消费,拉动内需。

2011年,落在企业头上的税负占总税负的72%以上,个人所得税只占6.61%。西方各国的个人所得税大约占总税收的30—40%。在税制改革中可以考虑将企业负担的税负从占政府财税收入的72%降为40%左右。削减下来的企业税负转换为工资发给员工。

改革之后,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恶化。与此同时,员工的工资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他们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实行累进税制,让高收入群体多交些税,中低收入家庭少交些税,就能够在实际上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缩小贫富差距。在设计房产税的时候让住大房子和拥有多套住房的人多交点税,让一般民众不交税或者交一点点税。

总之,应当在税改中做到让72%以上的中低收入家庭不增加任何税收负担,从而达到缩小贫富差距和提高土地资源使用效率的目的。

征收房产税应当是整个税制改革的一部分。税制改革就是要在减税的同时改变税收结构。在征收房产税的同时把企业承担的税负降下来,在大幅度提高员工工资的情况下征收个人所得税和房产税。最终达到这样的目标:民众缴纳房产税之后,总体的税负还减少了。

如果把房产税割裂出来,无论采取什么税率,如何征收,都将增加民众税收负担,不符合税制改革的大方向。因此,房产税改革必然属于整体税制改革的一部分,不宜单兵突进。

简而言之,开征房产税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意义。

房产税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高收入群体的住房面积大,价值高。无论是从价计税还是从面积计税,都较易做到收入高的多缴税,收入低的少缴税,收入没有自己的住房,不缴税。从而调节纳税人的财产占有量。

房产税可以有效抑制投机活动,降低空置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限制富裕群体占有过多的土地。对需要限制的地块征收重税。

房地产价值高,不能移动。房地产既是生活资料,又具有投资功能。占有房地产是人们进行生产和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社会上最普遍的活动。房产税的税基稳定,数额较大,易于征收,与其他税种相比,由于逃税比较困难,因此缴纳率比较高。

房产税属于地方税,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征收房产税有利于改善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分税制,稳定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有助于激励地方政府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财经国家周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