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收窄

中国证券报  2013-11-19 06:42

[摘要] 持续多月房价上涨局面,正出现降温势头。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与9月相比,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

持续多月房价上涨局面,正出现降温势头。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与9月相比,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同比涨幅仍在扩大,但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随着楼市政策陆续出台,房价涨势可能逐渐回归温和。

上海领涨

多家机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得出,10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同比上涨9.3%。从今年以来,上述指标始终维持正增长,增幅呈逐月扩大之势。

其中,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1.4%,取代北京成为“领涨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这已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这种情况。此外,有17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城市数量为今年以来新高。

多数机构发布报告显示,房价同比涨幅持续扩大,除各地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等因素外,还由于去年同期房价基数较低。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多数城市购房需求旺盛。尽管年初以来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却难以在短期内增加有效供应,供需矛盾未能从根本上缓解,这是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

他说,在近几个月整体政策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不同城市楼市供需格局差异在交易价格中得到真实体现。例如,一线城市严重供不应求态势导致房价出现超过20%的涨幅。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7%,比9月的环比平均涨幅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为0.9%,比9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说,从房价变化情况不难看出,楼市分化趋势更为明显。多数一二线楼市继续面临供不应求局面,房价仍存上涨压力。三四线城市普遍供大于求,部分区域存在过剩风险。

涨势趋缓

从政策层面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一定差异化特征。近期,北京、上海、深圳先后出台“强化版”房地产调控政策。南京、郑州等地此前出台政策,收紧楼市调控。温州、芜湖等地对楼市政策进行松绑。

9月下旬,国土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座谈会。除要求热点城市增加土地供应、改善楼市供需关系外,国土部要求调减温州、贵阳和鄂尔多斯(行情,问诊)等地土地供应规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7194亿元,同比增长27.2%。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充裕,缺乏降价动力。因此,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市场供需关系。

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对一线城市与发达的二线城市来说,城市经济聚合效应将继续,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尤其是二手房将逐步成为市场交易主体,房价同比涨幅继续保持在15%左右。局部热点板块因价格虚高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区域房地产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

他认为,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新房市场将成为吸纳“城镇化”人口主要阵地。由于土地供应相对充裕,加上各项行政制度的规范与落实,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将有所缓解,价格同比涨幅可能维持在10%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