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沈阳个人住房信息已与住建部联网

华商晨报  2013-11-22 09:24

[摘要]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

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

■新闻背景

本报讯(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赵威 张林林)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提速,异地查询将越来越通畅。

记者从沈阳市房产部门了解到,目前,沈阳已经实现住房信息与住建部联网。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房产信息联网,使个人名下的国内房产清晰透明,为房产税征收铺路,遏制炒房行为。

不动产登记提速

明年6月出台相关条例

11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分散的不动产登记职责由国土资源部承担。目前,相关法规的制定已经有了时间表。今年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就已经出台通知,要求国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在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沈阳住房信息已联网

只对管理部门公开

根据住建部的规划,去年6月底前,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房产信息应实现联网,我省的沈阳和大连均已纳入联网范围。2012年7月有媒体报道,40个城市住宅信息联网已经完成。住建部随后又宣布二期计划:2013年6月底前,房地产信息联网扩容到500个城市。

沈阳市房产部门证实,目前,沈阳住房信息已经实现与住建部联网。

据报道,根据住建部的整体方案,整个住房信息系统将分为三大应用系统,分别为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和住房保障监管。住建部将地方自建的数据库收集,统一数据格式录入数据中心,形成一个统一的监控平台。

另据了解,目前在沈阳,个人房产信息对外不公开,仍属于个人隐私,个人可以拿着本人房证等相关证明到产权中心查询,相关个人信息只对管理部门公开,若房产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查询他人名下房产信息并泄露出去,属违法行为,会被依法处理。

沈阳商品房空置率不高

刚需支撑投资者信心充足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认为,此次国务院要求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部门间依法依规共享等政策,可为将来房产税征收铺路。

该中心高级研究员郑宇洁表示,住房信息联网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决心的问题,由于不动产登记涉及众多人员的利益,单纯从房产来说,拥有二套房或以上的人员不在少数,因此备受社会关注,同时也存在一些阻力。

业内认为,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房产的信息联网,使个人名下在范围内的房产清晰透明,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征创造条件,还能降低房屋空置率,改善楼市供求关系,有效遏制炒房行为,对于官员财产透明及防腐败来说,也将起到一定的效果。

辽宁社科院《2013辽宁蓝皮书》显示,多年来,沈阳市商品房的空置率不高,一直保持在7%左右,低于国际上公认合理范围值12%,这一方面说明沈阳市房地产市场是以刚性需求支撑的优质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也说明房地产投资者信心充足。

三大焦点问题

问题1:咋查自己名下房产信息?

答:应到房产交易中心窗口,业主本人带身份证、产权证原件到场查询,不可以委托他人查询。

问题2:能查别人房产信息吗?

答:除了房产拥有者本人和其配偶外,其他人以个人名义在窗口无法查询他人名下的房产信息。

问题3:能亲自查原始信息吗?

答:个人查询原始登记凭证,由查询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查询,查询人不能直接接触原始登记凭证。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赵威 张林林

潘石屹: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跌

20日下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对此表示:“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昨日,潘石屹继续在微博表示,“反对这项政策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据新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