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险公司为何举牌金地 30亿撬动300亿市值控制权

理财周报   2013-12-09 06:45

[摘要] “第一大股东福田国资持股不到10%,花30亿就得到控制权和溢价,这是一桩不错的投资。”

“大股东福田国资持股不到10%,花30亿就得到控制权和溢价,这是一桩不错的投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刚刚被生命人寿大幅增仓的金地集团(6.18, -0.06, -0.96%)(600383.SH)又迎来了另一家险资安邦财险的接力举牌。原本股权就分散的金地集团,其控制权可能面临变数。

华南一位投行老总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早在4-5个月前已预料到金地集团可能会被举牌。“大股东福田国资持股不到10%,不用花30亿就能得到控制权和溢价,这是一桩不错的投资。”

与此同时,另一家股权分散的地产公司上海新梅(5.24, 0.00, 0.00%)(600732.SH)近日也遭遇举牌。“地产股处于底部,类似的举牌现象未来还会有。”资深地产研究人士表示。

30亿撬动300亿的买卖

四大地产龙头之一的金地俨然成为了险资眼中的“香饽饽”。

11月28日,金地集团公告称接到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命人寿”)通知,截至2013年11月27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已达5%。

12月3日,离生命人寿举牌不到一周,金地集团又收到第三大股东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通知,称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权已达到5%。

接连被两家保险公司举牌的金地集团,一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华南某投行老总透露,4-5个月之前他们已经预料到金地可能会被举牌。“股权比较分散,大股东才占7%左右,同时财务状况比较好。理论上来说,市值不大,账上很多现金,花不到30亿就能成为它大股东。仅从举牌的价值来说,不考虑任何其他因素的话,它是很有可能被举牌的。”

目前金地集团市值约为276亿元(截至12月6日收盘),相当于万科A(8.67, -0.07, -0.80%)(955亿)的29%,保利地产[微博](9.00, -0.05, -0.55%)(642亿元)的43%,招商地产[微博](21.51, -0.41, -1.87%)(369亿元)的75%。即使意图持有金地集团10%的股权,所需资金也不超过30亿元。

在记者接触到的多位券商人士看来,如果举牌方是为控制权而来,斥资不到30亿不仅能控股这个市值近300亿的地产龙头,还可能迎来其潜在爆发增长,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华南一位券商研究员认为:“金地近几年没有其他三家发展得好,主要是2009、2010年拿了比较多的地,受调控影响产品卖得不是太好。2013年业绩估计也不会太好。但随着高价地都消耗得差不多了,产品结构又调整到比较好的状况,目前处在转折点了。”

今年金地集团的业绩还不算突出。1-11月公司累计签约金额达到390亿元,相当于万科A(1598.8亿元)的1/4。按报表结算口径,瑞银证券12月2日实时预测金地集团2013年营业收入为362亿,同比仅增长10%。

据分析,其业绩拐点将于2014年到来。前述华南投行老总也表示,“金地账上有很多现金,负债率也不高,这个公司目前的情况可塑性比较强。”

和其他地产龙头一样,金地集团的现金流充沛。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金地集团在手货币资金约183亿,是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109亿)的1.68倍。同时其净负债率仅为67.06%。

除现金流之外,土地储备可能是险资看中金地集团的另一关键因素。今鹰地产营销总经理林晓华告诉记者:“无论是商业还是地产,其账面价值并没有完全反映它的实际价值。一般来说,这种大型的保险企业,现在最看重的是土地价值的再评估,它追求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投资,金地这种老牌的地产公司有许多投资性土地,一旦重估溢价,股东可以享受到股票溢价。

根据山西证券(6.87, -0.17, -2.41%)11月8日研报测算,目前金地集团项目土地储备约1963万平方米,能够满足公司未来3年的开发需求。而这些土地资源是金地的核心价值所在。

“金地近两年股价都处于一个很低位的盘整,但它具备很多优质资产,价值有所低估。保险资金选择在这个节点加仓有一定原因。”

截至12月6日金地集团报收6.18元/股,为招保万金中。瑞银证券12月2日曾发研报预测其12个月目标价为8.24元,较目前增长33%,潜力较大。届时金地集团的市值将达到368亿(总股本44.72万股)。

“目前地产股价值仍处于低估状态。投资者看好金地,低价的时候买入,这完全是有可能的。”华南某地产研究员告诉记者。

“三足鼎立”控制权隐忧

“但是,这些险资举牌金地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是为了控制还是财务投资,这个就不好说了。”前述华南投行老总表示。

记者接触到的多数券商人士均提到了金地股权结构分散的问题,认为这是其遭到险资扎堆举牌的客观原因。

在招保万金中,招商地产和保利地产的股权都较为集中,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40%以上;其次是万科,控股股东仅持股14.7%;金地股权最为分散,大股东深圳福田投资发展公司(下称“福田投资”,隶属深圳福田国资委)仅持7.851%。

“金地股权很分散,大股东福田国资委持股比例10%都不到,外来公司想争夺控股权也不是不可能。”前述华中券商人士表示。

二、三股东接连举牌,使得金地集团本就分散的股权格局面临更多变数。

今年1月15日,生命人寿首度举牌金地集团(仅斥资16.61亿元),此后增持步伐并未停歇。到11月1日,生命人寿旗下两款产品已合计持有金地集团7.852%的股权,恰好超过大股东福田投资。

无奈之下,11月5日,福田投资联合自然人何大江成为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股比例提高至8.023%,从而力压生命人寿一筹。对此,生命人寿进一步增持,于11月15日将其持股比例提高至8.009%,再次逼近福田投资。

但就在市场期待双方之争进一步升级之时,局势却突然发生了变化。金地集团于11月19日公告,生命人寿将其所持2.15亿股股份(占比为4.808%)全权授予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期限截至2014年6月,生命人寿有表决权的持股比例由此暂时降至3.2%。福田投资的大股东地位也因此暂时得以保全。

而貌似和解的背后,却是生命人寿突如其来的再次举牌。仅在近1周的时间里(11月15日至27日),生命人寿又出人意料地增持了1.8%的股份,除去让渡的4.808%股权外,将手中剩余的持股表决权再次提升至5%,似有“以退为进”谋求话语权之意。同时生命人寿“不排除继续增持”。

而就在生命人寿与福田投资关于控制权之争尚未了结之际,又一家险资安邦财险仅凭增持0.1%(从4.9%增持至5%)的股份而举牌,个中用意颇值得玩味。

一时间福田国资委与这两大险资形成了三足鼎立态势。福田投资后续是否会进行反击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据官网介绍,福田投资成立于1983年11月29日,注册资本50512.51万元,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全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股权管理、创投基金管理、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和商业物业经营管理业务。

记者接采访到的一位资深地产顾问认为福田投资不会采取举措。“一方面,金地是公共上市公司,不是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不会受到央企的政策优待,所以福田国资委没有意愿去增资扩股;另一方面,深圳国资委倾向于投资它自己控股的地产公司深业集团,其他上市公司对它的意义不是很大,控制不了;再者国家现在在调控房地产,国资委的钱是不能拿去买房地产公司的股票的。

所以它只是保持一个相对控股,经营还是在管理层手上,金地只是名义上的国企。由于大股东在转让过程中需要很多的审批,比较复杂,未来它的方向还是股价上升到一定的程度,减持掉,转移出来可能性比较大。”

他还表示,生命人寿对福田投资授权应该是双方磋商的结果。“这个授权是有期限的,让福田国资委有一个大股东名义,让它不用在市场上增持。国资去增持,审批是很麻烦的。所以需要放弃一部分投票权来换取福田国资委的默认。但是未来的目标是不变的,趁股价低迷,多吸收一些股份,将来有望得到溢价和控制权。”

12月5日上午11点4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上步南路锦峰大厦A座27层的福田投资。一出电梯门透过玻璃门就能见到福田投资字样的幕墙。

经指引记者来到了人力行政部办公室,提出想采访金地集团被举牌一事后,坐在办公桌上的一位中年工作人员立马起身,脸色拉下来站起来“送”记者离开,“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我们没有可以透露的信息。”

举牌险资起底

至于举牌金地集团的险资意图何为,市场也在观望和猜测。

12月5日10点2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深圳福田区益田路西6009号新世纪(12.42, 0.03, 0.24%)商务中心第33层的安邦财险深圳分公司。负责品牌宣传的人士表示,“这个都是集团的决策,我们只是分公司,你要问就去集团那里问。”至截稿日记者无法与其总部取得联系。

随后记者来到深圳福田区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A栋32层的生命人寿总部。品牌宣传部人士表示,“关于金地集团的事情我们不接受媒体采访。上面也没有给我们说如果媒体来问,我们要怎么回应。”

至此举牌相关方均未有明确表态。

多位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事实上,福田国资委对金地的控制是比较弱的,它也没太管,控制权还在管理层手上,想控制还是有难度的。股权比例达到后,要开董事会,如果管理层、董事会不支持还是比较曲折。以往生命人寿和安邦财险也没怎么参与公司管理,就是投一下票,对经营不太在意。”他们认为,这两家保险公司应倾向于做财务投资。

“保险公司一般都不会想拿控制权的。像生命人寿,它毕竟是一家金融机构,如果控制一家企业,银监会、保监会可能会有说法。现在更像是做一个财务投资。保险公司现金流很好,它的这些举牌是拿产业资金来做的,一般倾向长期的价值投资。”

也有投行人士表示期待实际控制权变更。“这两年金地做的很一般,但是它的基础很好,如果换成民营控制,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统计发现,A股中仅精达股份(4.02, 0.02, 0.50%)(600577.SH)中途被保险公司拿走控制权,并且是出于被迫划转。

那么,这两个险资为何青睐地产公司金地集团?

金地内部人士这样回应:“不管是生命人寿还是安邦财险,这些都是股东的市场行为,他们的想法我们也不清楚。我们关注自身的发展,公司目前经营、管理、人员正常稳定。”

记者注意到,生命人寿除持有金地9.8082%的股份外,在其披露的数据中还显示,于上市房企中,其持有、控制境内外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企业还包括深圳佳兆业集团,持股比达9.12%。生命人寿对房地产的热度可见一斑。

据官网资料,生命人寿成立于2002年,总部与金地集团一样位于深圳,现任董事长张峻。公告信息显示,其十大股东中有两个是地产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早年从事过房地产开发,熟悉对房地产公司的投资。去年初,香港上市房企佳兆业前总裁黄传奇离职后加盟生命人寿。对此,业内曾有预测生命人寿将倾向对房地产行业进行投资。

至于安邦财险,其究竟是助力福田投资,还是结盟生命人寿,抑或仅仅是财务投资?官网显示,安邦财险成立于2011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90亿元,安邦财险集团持有其90%股权。另外4个股东中有2个从事基建和房地产业务。

楼市调控面临"大变局"

银行暂停房贷蔓延至17个城市 2014年或持续收缩

2014年中国楼市:涨还是跌?

房产缺乏趋势性上涨催化剂 利率市场化将抑制房价

房地产调控的2014年将如何开局 个人投资须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