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有价无市"是啥征兆

新京报   2013-12-11 06:16

[摘要] 当价格上升到畸高位置时必然抑制需求,使得需求下降、价格走低,最终使得价格和需求相互作用达成新的均衡。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房地产市场绝不会成为例外。

当价格上升到畸高位置时必然抑制需求,使得需求下降、价格走低,最终使得价格和需求相互作用达成新的均衡。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房地产市场绝不会成为例外。

北京楼市出现有价无市,中介称超400万二手房难出手。(据12月10日《北京晨报》)

无独有偶,青岛也出现了二手房难以脱手,挂盘几个月无人问津的现象。

从专业研究机构数据看,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统计,12月周,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6.2%;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下降4.25%。广州经纬行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也显示,11月份,广州十区两市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均价环比下跌9.4%,同比下跌6.17%。

从成交量看,中指研究院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43个城市中,逾五成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所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也显示,12月前5天新建住宅同比11月份成交下降约6%。国土资源部三季度中地指数显示,房地产业投资总额下降31.6%,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7.5%。

这些数据均表明主要城市包括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松动、滞涨甚至有价无市迹象。而这次与以往大为不同。过去也曾出现过短暂性的房地产成交量下滑、房价滞涨现象,但那是在行政手段调控强力措施出台背景下,是在民众对调控给予厚望预期情况下。而这次多城市商品房有价无市、出现滞涨迹象几乎完全是由市场内生机制发挥作用的原因。

从微观经济分析,需求曲线是向下倾斜的,即:需求与价格呈现是反向关系。当价格上升到畸高位置时必然抑制需求,使得需求下降、价格走低,最终使得价格和需求相互作用达成新的均衡。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房地产市场绝不会成为例外。

从宏观经济学分析,中国内地房地产的畸形发展,房价畸高已对整个经济造成巨大侵害。房地产价值极度膨胀,房价泡沫式暴涨,其虚幻财富效应显现,使得房地产具有巨大的吸金效应,将社会总投资、总需求、资本等主要生产要素都吸引到房地产行业里,造成百业凋敝,特别是实体经济不景气。进而使得社会总需求包括总消费水平受到严重打压。

总需求曲线是向下倾斜的,表明实际支出会随着价格水平的上升而下降。这就是我国内需始终启动不起来的原因之一。而同时,房地产膨胀、房价暴涨抑制了总需求,反过来最终也殃及房地产本身,使得商品房需求也受到打压。一开始出现有价无市,成交量下滑等迹象,不排除最终房地产泡沫破灭,房价崩盘,引发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可能。北京等城市出现住房有价无市现象或已是先期征兆。这至少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脱离市场规律,或许放手让市场机制在房地产市场发挥作用“天塌不下来”,甚至比行政手段调控效果要好。

虽然判断拐点为时过早,但是,房价确实有见顶征兆。总之,中国的国民产出已经支撑不了如此庞大的房地产泡沫价值,中国国民收入很难支撑如此畸高的房价。房地产泡沫破灭是迟早的事情,高房价掉头向下也只是时间问题。

任志强:限价式楼市调控必然形成涨价的结果

"鬼城说"推高一线城市房价 三四线城市开发商大赚

专家:楼市火爆不会超10年 20年是王健林的想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