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资进军养老产业 配套政策待细化字号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3-12-11 15:45

[摘要] 来自权威部门高层的正式表态,再次令民间资本对进军养老产业充满无限期待。

来自权威部门高层的正式表态,再次令民间资本对进军养老产业充满无限期待。12月5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一个是发挥政府的作用,一个是发挥民间的作用。“民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9月份由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各项配套政策。”

事实上,《意见》一经出台,就迎来了民间资本进军养老产业的热潮。以保险(放心保)资金进军养老地产为例,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保险公司投资到养老地产的总的计划投资额是150亿元,实际投资额达50亿元。

尽管如此,民间资本进军养老地产仍需保持谨慎。“养老地产必须采用适老化设计,要以养老地产为载体提供一系列服务。目前商业养老机构盈利模式不是很清晰,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和完善。”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市场处处长贾飙表示。

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编写的首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表明,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占总人口比率近15%;到2025年将突破3亿,我国正在进入快速的老龄化过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峰值高、发展不均衡,应对老龄化的经济基础还十分薄弱,‘未富先老’现象严重。”

对此,中国老年产业协会副会长牟坤林表示,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带来未富先老、未老先退、家庭空巢等诸多突出社会矛盾的同时,也给养老产业带来了机遇。“但同时,诸如养老社区的建设与运营投资长、低,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单就养老地产而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之前也曾公开表示,目前我国养老地产开发面临的政策缺失问题表现之一是:金融支持政策准备不足,缺少足够的金融工具支持,特别是长期的、较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为解决养老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上述《意见》明确提出,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将在投资、融资、土地利用、税费减免、补贴支持、人才培养以及慈善捐赠的优惠等方面,提供众多的优惠扶持政策。

业内表示,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养老产业而言,《意见》中有关民间资本进军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可谓“空前”,这对未来养老产业的发展而言,无疑将产生重大利好。

依旧需要不断创新

11月份,合众人寿在武汉(楼盘)的养老社区竣工,这是业内家养老社区。据了解,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参观了位于武汉后官湖的养老社区后表示,多家保险公司跃跃欲试建养老社区,只见样板房,这次终于看到了真实落成的养老社区。

合众人寿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校君则透露,合众计划10年内建设千亿平方米规模养老社区。投资养老社区的资金主要为保险资金,以武汉后官湖养老社区为例,合众预计15年可以回收土地及建设投资。

“投资漫长,因此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能否获取长周期的资金是关键。”严跃进表示。

对此,秦虹也表示:“针对我国国情和养老地产产业发展的现状,未来依旧需要不断加强模式和理念上的创新。”

窦玉沛则强调,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总体上要强化政府的职能,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在监管方面,一方面要放宽条件,降低门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同时要依法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管理。“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领域方面,下一步如何落实是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