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众专家纵论楼市明年走势

青岛财经日报  2013-12-12 09:57

[摘要] 一段时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是供不应求,频频出现日光盘,房企激战不惜重金来争夺地王;三、四线城市的销量明显滞后,供大于求,库存高企,房价频频打折。那么,在房价的冷热之间,您对房子是爱是恨?房价的这种分化会带来哪些政策的变化?

房地产最后一枚铜板,你敢赚吗?

一段时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是供不应求,频频出现日光盘,房企激战不惜重金来争夺地王;三、四线城市的销量明显滞后,供大于求,库存高企,房价频频打折。那么,在房价的冷热之间,您对房子是爱是恨?房价的这种分化会带来哪些政策的变化?

未来的房价会让您喜,还是让您悲呢?“中国楼市20年内就倒”,地产商王健林近期言论引发热议,数据也表明市场开始分化景气度回落,中国楼市究竟是暂时熄火,还是将迎来下跌时刻?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进入了拐点?近日在青岛(楼盘)市市南区前海一线的多个售楼处,记者看到,虽然是周末,但大多数售楼处生意冷清,很少看见前来看房的人。整个展厅空空荡荡,只有少数几个工作人员分散地坐在办公桌前。

山东青岛某楼盘销售人员说:“因为时处淡季,大家买房子的热情好像天冷了一样,不大好。”据置业顾问介绍,青岛市市南区前海一线的楼盘,均大都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由于房源、价位相对较高。加之不少好楼层、好位置房源已经售出,目前仅有的几十套尾房成了老大难。特别是近段时间,月成交量不足一套。新楼盘卖不出去,二手海景房的市场也不乐观,一套房子动辄几百上千万,房主想要及时出手也并不容易。

针对房价能降多少这个疑问,青岛某房屋中介置业顾问对记者表示:“能降个二三十万元,(挂)一两个月很正常,一般的时间是3个月左右。长一点的是半年吧。目前这个小区,还没有3个月之内卖出去的。”

部分楼市遇冷,并不能遮盖房地产商的拿地热情。12月4日、5日,恒大地产在上海(楼盘)、南京(楼盘)两天内连下两城,拿下7幅地块,花费高达103亿元。

根据中原地产实时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保利、万科、招商、中海、恒大、金地等十大标杆房企,拿地总额已经达到了2563.6亿元的新高。这一数字是2012年全年拿地支出的255%,而且还打破了2010年十大标杆房企拿地2206亿元的历史记录。

张鸿:王健林的判断是居安思危城镇化进程会导致需求回落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现在更大的风险在于三、四线城市。就像亚洲恒大,它最近的表现就是一线,它开始全面进军上海。它以前是个三、四线,那么它哪儿来的这么多钱?除了他本身是,还有卖水。三、四线城市现在开始打折,就那些房子开始打折,利用钱然后开始进入到一、二线城市,一下在上海拿了4块地。

咱们回到王健林的判断上来,就是城镇化过程,他的逻辑在哪儿?时间长短咱不说,就是他的逻辑是这样,未来城镇化进程,中国会有75%的人变成市民,只有20%的农民。这些市民大概得用15到20年让他们来建房子,在城镇化的房地产市场上能有需求,所以其实他是居安思危,他告诉这些开发商们,到那个时候需求可能就会下来了。你们现在有100万的从业人员,超过这个数的话,可能就得下岗,小微企业可能就得倒闭。所以现在问题落在哪儿,落在接下来我们的城镇化过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马光远:如果明年继续调控那房价还会涨一涨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体现的这个分化就比较符合市场。在中国房地产的所有逻辑里面都顶不过一个逻辑,就是供求逻辑。房子多了,用什么样的政策都托不住,房子少了,用什么样的政策都压不住,这是个基本规律。一、二线城市为什么这么火?未来人口流入的地区,产业流入的地区,人口流入不停止,房子不够,房价就会涨。但是三、四线城市现在的问题是房子比人多。

现在的分化反而显示了房地产市场真的开始市场化了,按照供求逻辑来表现出自己的不同的走势,这是对的。我觉得王健林是在给房地产打气,因为最乐观的人认为,房地产的火爆日子应该没有10年,至于说20年,那是一种想像。他以前还讲过未来的产业仍然是房地产,现在突然为什么讲10年、20年?

因为他把这个周期拉长了,而且他也开始转型了。从中国房地产的整个周期来看,10年、20年,肯定基本都转到一些高端的,例如文化产业这些方面。按照我们现在在建的速度,未来的10年、20年的增量相当大。

我觉得一线城市仍然还会火,如果说今年年底不调控,那我倒觉得明年可能会恢复正常。因为到年底的时候,又开始调控,而且这个调得还比较厉害,高价楼盘不让上市,一旦到1月份,这个价格等于是抬高计数的。

明年整个涨幅不会太低,如果把这个概念再做成紧缺的话,明年整个房地产由于调控本身的存在,可能还会涨一涨。再加上未来如果需求还很大的话,所以我不认为是一个虚火。关键是进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如果不走中小城市的话,现在房子都够了。

聂梅生:明年房价和GDP走势一致涨幅将会回调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

明年的房价,我预测会和今年四季度这样一个走势形成一个惯性。也就是,的平均房价会在8%的增幅以下,到今年年底大概是8%左右的一个涨幅,或者继续再向下,和GDP增幅差不多。那么明年,随着经济继续回调,因为在三中全会讲到,GDP会逐渐往下回调,甚至到7%都还是可以接受的,或者说是7.5%,这样一个数字,房价应该跟它基本差不多,大概这么一个情况。

那就是比今年的涨幅还会继续回调。回调幅度比较大的应该是,一线城市今年涨得多的。因为今年一线城市,好多都超过20%。15%以上的同比涨幅的话,由于他今年涨得多,所以明年回调的幅度会大一些。

张鸿:明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会有一个涨幅的回调

我觉得一、二线的回调应该是必然的,因为刚刚召开的政治局工作会议提到了房地产调控。楼市调控又来了,加上年底的时候,还这么多城市觉得过意不去,到年底了,涨得那么狠,也开始调控了。所以持续一段时间可能是有的,而且明年,绝不会有一、二线城市像20%、30%这样的一个涨幅。因为经济改革要开始了,新政要开始了,所以在这个新政的过程当中,我们相信它不会那么有利于、有助于推高房价,推高土地价格等等。

包括我们看到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到底怎么走?如果是我们内升的一个城镇化,比如老百姓真的有钱,农民真的有钱,那这有助于未来房价的稳定。但如果是另外一种城镇化,比如我们急切的要靠明年,很多政府说我们要把地再弄起来,然后城镇化就是把地圈起来,让老百姓都集中住进来,这其实是旧房地产的城镇化,如果以这个为出发点,那它恰恰会害了房地产,会迅速地起来,然后迅速地下来。

马光远:现在是一个转折点未来房价走势平和

我觉得成本是一个考虑,但不是主要考虑。今年按照在建的47亿多平方米住宅,包括完工的,按照今年的新增的开工量来讲,整个房地产的供应是加大的。比如北京(楼盘)我们为什么要认为它会平稳,不会像今年这么爆涨,这个2万套,再加5万套的自住型房,这个房子要占到整个增量的50%,它的价格又比周边低30%,你说它能下来吗?它整个增幅肯定能下来。

再加上经过这么一个大仗以后,大家对未来整个上涨的预期,你现在即使非常看好房地产,即使是一直非常唱多的人,现在对整个房地产表态已经开始模棱两可了。因为这种上涨让大家很可怕,这是一个转折点。

现在如果说,真的是居住性需求,那未来你的房价越高,事实上对很多买套房子的人来讲,这个房价已经远远跟他的收入距离拉大了。所以就是有购买能力的人越来越少,这也是未来抑制房价,抑制爆涨的一个客观因素。我觉得未来整个房价的因素里,如果从预期讲,的还是供求。未来如果仍继续流入,房子仍然不够,成本再高,房子也会涨。但是整个结构分化以后,未来整个房价走势会比较平和,比较理性。

张鸿:今年底房价受到影响主要就是因为钱紧了

其实我们现在都不知道,接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房地产调控会提多少?在三中全会里边没有提调控,前几天政治局工作会议里面提到楼市调控这几个字,然后市场引发了很多的猜测。接下来,经济工作会到底明年会怎么提,我们其实不太知道。我觉得其实都是靠市场的手段,更多的是市场手段。金融、银行,比如今年底为什么我们说房价受到影响,很多投资性,包括自住性的需求现在已经受影响了,就是因为钱紧了。

马光远:明年货币政策一旦收紧对房地产就是釜底抽薪

主要还是大家看到了风险,就是房地产占全社会融资额的比重超过60%,这非常吓人。所以今年无论是开发商的融资,还是你要买房子的按揭成本都很高。如果我们明年一直是温和通胀的情况下,那么整个货币政策应该会收紧,一旦收紧,对房地产来讲是釜底抽薪。

未来整个调控,我一直主张不要一盘棋,未来既然出现了分化,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不一样,那我们应该用不同的药。房价上涨的动能已经耗竭得差不多了,再冲击过去的行政性调控的举措,事实上对整个房地产不利。所以有些三、四线城市可以不要调控,认真搞制度性建设。一、二线城市一边搞调控,一边搞制度性建设。我们未来希望的还是长效机制,长效机制对整个房地产的健康才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