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辽宁日报  2013-12-16 06:50

[摘要] 辽宁是全国资源型城市最为集中的省份,拥有11个资源型城市(区),人口占全省的33%,土地面积占37%。自2001年以来,阜新市、盘锦市、抚顺市、北票市、弓长岭区、南票区、杨家杖子开发区等7个城市(区)被国家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

辽宁是资源型城市最为集中的省份,拥有11个资源型城市(区),人口占全省的33%,土地面积占37%。自2001年以来,阜新市、盘锦市、抚顺市、北票市、弓长岭区、南票区、杨家杖子开发区等7个城市(区)被国家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

几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下,辽宁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着力解决矿区群众就业、居住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努力推动资源型城市健康顺利转型,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伟大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阜新作为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近十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2012年达到553.5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翻了三番,2012年超过64亿元;近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4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近10个百分点,煤炭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33.4%下降到22.2%。

——盘锦作为2008年国家发改委确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9.3%,2012年达到13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7.5%,2012年达到14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9.2%,2012年达到1000亿元,非油气采掘业增加值占地区经济的比重由 2007年的 50.5%提高到78.4%,石化及精细化工取代油气采掘业成为支柱产业。

——11个资源型城市(区)已经摆脱“东北现象”困扰,走出困境,步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 2012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994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8.2%,同期增长10.6%,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767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4.7%,同期增长17.8%,高于全省增速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231亿元,为全省投资总额的23.9%,同期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043元,实际增长8.9%;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1628元,实际增长10.1%;实现实名制就业50.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控制在计划之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