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4年将启动宅基地制度改革

北京晚报  2013-12-26 15:06

[摘要] 根据中国土地勘测院对土地政策方向的判断,2014年国土部门或将改革宅基地管理制度。结合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相关政策,引导农民住宅集中建设,多种方式协商收回空闲或多余宅基地。另外,明年还将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

根据中国土地勘测院对土地政策方向的判断,2014年国土部门或将改革宅基地管理制度。结合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相关政策,引导农民住宅集中建设,多种方式协商收回空闲或多余宅基地。另外,明年还将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这是午记者在国土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举办的“2013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在上午的发布会上,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周建春介绍,2013年,国土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省市,建立了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体系,推进了耕地保护政策,加大了保障房用地的供应,并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据介绍,截至目前,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率达到了97%。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也在全面推进中。住宅用地供应方面,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住宅用地供应9.17万公顷,同比增加28.4%,远超近五年同期6.29万公顷的同期均值。

对未来的土地政策走向,在今天发布的《蓝皮书》中特别提到,国土部门正在研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退出机制。2014年,国土部门或将改革宅基地管理制度。对宅基地实行新增用地指标先占后消、所有用地按标准使用的管理制度。对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会在符合《合同法》和土地管理法的前提下,重点通过入股、联营方式,在企业兼并、合并、分立、破产的情况下进行流转,允许地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情况,制定具体的改革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