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泡沫推高国计民生领域成本

中国证券报  2013-12-27 06:55

[摘要] 近年来,与城市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如商业零售、餐饮旅游、农贸副食、家政物业、家具建材、物流配送(仓储)等价格上涨较快。据媒体披露,近年来城市生活物价的上涨,其原因主要包括,人力、房屋租金和物流等成本的上升。

近年来,与城市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如商业零售、餐饮旅游、农贸副食、家政物业、家具建材、物流配送(仓储)等价格上涨较快。据媒体披露,近年来城市生活物价的上涨,其原因主要包括,人力、房屋租金和物流等成本的上升。

事实上,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上述领域无外乎流通部门和服务部门,这都属于第三产业的范畴,具有劳动密集、服务下沉、实体经营的特性。这些部门的运营都需要雇佣大量的人力,上中下游要租赁房屋,而且都涉及到物流和配送的多个环节。

因此,这几个方面成本上升也就自然推动生活物价的上涨。仔细分析这几个方面的涨价因素,可以发现租金成本上升其实具有源头的特性,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的上升很大程度上都与租金成本的上涨有关,或者是租金上涨所直接推动。目前,调控物价的政策往往局限在行业内,没有从上游源头的租金入手。其实,房屋租金的上涨已经将房地产泡沫渗透到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

近年来,很多机构均会发布有关租赁市场的分析报告,但基本上都集中在住房租赁市场领域。但是,除了住房租金外,其他类型物业租金的上涨对老百姓的生活冲击也很大。例如,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的数据显示,房屋租金和人工成本是商贸零售企业最重要的成本,两者合计可占总成本的70%以上。

其中,租金一般会占零售企业销售额的20%-40%,而在连锁卖场、超市、便利店等业态中,租金成本占比高达30%-50%。就整个行业而言,我国商场超市行业2012年平均租金占总经营成本的比例高达57%。这就不难理解,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网民们乐此不疲地抢购各类商品,因为其省去了高额的商场租赁成本、中间环节的代理成本,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租金上涨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之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