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申请轮候公租房约需三个月

信息时报   2014-01-03 07:18

[摘要] 新华社日前报道,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申请公租房至少需办7个证等90天,导致大量需求者只能放弃。目前,广州首批公租房正在进行意向登记,是否也会面临空置的问题?

新华社日前报道,在广东佛山、东莞等地申请公租房至少需办7个证等90天,导致大量需求者只能放弃。目前,广州首批公租房正在进行意向登记,是否也会面临空置的问题?

昨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公租房新申请者从递表到审核完毕进入轮候,至少需要67个工作日;而香港公屋申请也必须先核对资料并审核资格,也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公租房会否空置关键要看供需情况,其次和地段租金等也有关系。

香港公屋申请入库需时相当

在广州,申请公租房需要多长时间呢?据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介绍,新申请者从递表到审核完毕进入轮候,至少需要67个工作日,大约也是3个月时间。该人士表示,公租房资格审核要谨慎,申请者要提供身份证明、收入资产证明和住房情况等。

据悉,广州对公租房申请人的资料采取三层公示,即在居委、服务中心以及该市民所在小区公示。此外,市住房保障部门还联合市民政部门完善资格审查措施。一是申请人提交申请时须签订书面诚信承诺书,承诺所提供证明材料真实有效。二是市民政局联合公安、国土房管、人社、工商、税务、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筹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通过对申请家庭的房产、车辆、社保、税收、公积金等情况进行信息比对,准确获取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

该人士表示,审核入库时间长短并非公租房是否空置的关键因素,香港公屋也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核对资料及审核资格。记者在香港房屋署官网上查询后了解到,当地会在收到申请表格后的3个月内,书面通知申请人是否获登记于公屋轮候册内;在调查阶段时,会提前一周通知申请人核实配屋资格面晤时间,再进行约见;申请人在面晤中提供齐备资料后会进行审查及核实,于两个月内通知申请人是否符合资格。

广州过万人轮候需仍大于供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公租房会否空置关键要看供需情况,其次和地段租金等有关系。如果公租房小区周边都是平价的出租屋,或城中村内的租赁房比公租房选点位置更好租金又差不多,那么市民租住公租房的动力就不大。但近年来广州市内的城中村陆续进行改造,租金便宜的房源减少,因此广州公租房的需求预计比佛山和东莞等地的要大。

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已有14330户家庭申请轮候公租房,而广州推出的首批公租房房源为6709套,需仍大于供。新申请公租房的北京(楼盘)街街坊李女士表示,她现在在同德围上步村租房居住,每月租金要900多元。而且房东还想涨价,她只能去讲价。即使赶不上首批公租房房源仍会继续等待,因为租住私人房屋每年租金都要涨价。

少量公租房空置或属于必然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公租房轮候家庭已超过1万户,但也不能保证公租房完全不会出现空置,因为每户家庭的需求不同,少量公租房空置或为必然阶段。

有专家表示,政府很难在市中心很好的位置建公租房,所以会选址未来交通配套完善的区域进行建设,其培育成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早期分配时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空置,例如海珠区大塘的保障房,早期也没有人愿意去。但随着其生活配套的完善,现在已成为“抢手货”。

专家表示,政府如果在配套完备后再进入建设保障房,难度会很大,所以预先建设好再进行分配是合理的。

2014开局遇冷 沈1月仅4项目预计开盘

40个城市暂停房贷 二套房贷利率上调40%

沈阳房价去年后5个月连续上涨

2014年房地产面临风险 楼市泡沫被挤压恐破灭

中国2014年大事件前瞻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面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