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辽宁CPI同比涨2.4% 今年物价温和上行

时代商报  2014-01-11 08:23

[摘要]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运行情况后,昨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也发布了去年辽宁CPI运行数据。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运行情况后,昨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也发布了去年辽宁CPI运行数据。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受翘尾因素消失、上年基数相对较高、食品价格上涨低于预期的影响,辽宁CPI同比上涨1.6%。从全年看,辽宁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4%,涨幅相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同时该指标低于国家水平0.2个百分点,涨幅回落明显。

省内经济学专家对今年辽宁物价运行趋势进行预判,预计今年辽宁物价将会温和上涨,价格形势要比2013年严峻。

食品价格涨幅放缓拉低12月CPI

与去年11月份CPI指数相比,去年12月CPI指数明显回落。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

对于12月份CPI涨幅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相关人士表示,去年12月份,翘尾因素逐渐消失,食品价格涨幅又低于预期,其中食品价格涨幅创全年水平。

从环比方面看,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五升三平”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衣着价格上涨0.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价格上涨0.1%,居住价格上涨0.2%;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价格与上月持平。

去年CPI回落态势明显

2013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4%,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回落态势明显。

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七升一降”态势,但涨幅比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涨幅依旧,涨幅为4.6%,涨幅相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烟酒两类商品涨幅回落较大,同为1.7%。

居住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年回落约1.3个百分点;住房房租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年回落约0.8个百分点,私房房租价格上涨4.1%,涨幅比上年回落约1.6个百分点;自有住房价格上涨3.2%,涨幅与上年持平;水、电、燃料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年回落约0.9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去年辽宁PPI同比下降1%

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辽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0%,较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去年在生产、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同比下降1.2%,较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原料和加工工业分别下降2.7%、1.1%和1.0%。生活资料同比下降0.2%,较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持平,衣着上涨0.7%,一般日用品、耐用消费品分别下降0.4%、0.9%。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浅采写

2014年CPI展望

物价将温和上行涨幅将会低于3.5%

对于今年辽宁CPI走势,辽宁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厚双预计,今年物价将会呈现温和上行的势头,价格形势比2013年要严峻,但不会出现物价飙涨的情况,预计全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预计全年涨幅将会低于3.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