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预判资金偏紧忙储粮 10天内谋300亿元海外融资

证券日报   2014-01-14 07:16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1月3日至13日,已经有10家房企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或意向计划,合计总融资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不乏富力地产、佳兆业等大型房企。

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1月3日至13日,已经有10家房企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或意向计划,合计总融资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不乏富力地产、佳兆业等大型房企。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房企拿地竞争白热化后,各家企业都比往年更关注资金安全”。

“目前,房企土地成本、财务费用等费用比例增加,行业利润率则正在走低。”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3年)》中表示,今后房地产企业将会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尤其负债率较高的企业,为控制资金成本,调整高财务成本资金投入净利润高项目的同时,还要创建多元化融资渠道,确保企业资金链的安全指数。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房企一般在年初都会有一波海外发债潮。而与2013年开年之时相比,房企今年的海外融资动作更为频繁,规模增长的也比较明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年初,截至1月17日,雅居乐、碧桂园等8家房企发债总额达45.5亿美元,合计约283亿元人民币。而2014年,截至1月13日,富力地产等10家房企海外融资计划或计划意向融资总额就超过了300亿元人民币。

中原地产的上述报告还显示,方兴地产、龙湖地产等都已经发布海外融资计划或者正在寻求大笔海外融资。

“为现有债务再融资”、“为现有及新增物业发展项目包括土地款及建筑费提供资金”、“用作其他一般企业用途”,这几大目的一般是上述房企海外融资的一致性用途。

对此,张大伟向记者表示,虽然房企销售乐观,但一、二线市场土地竞争激烈,房企拿地竞争白热化,大量土地出让金将进入结算期,因此各家企业都比往年更关注资金安全。此外,QE逐渐开始退出,这将导致房企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大大增加,房企在海外融资的难度未来将大涨。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也从多位房企高层处获悉,QE逐渐退出,2014年房企的资金链将整体偏紧,个别开发商的日子将比较难过,而有想法的开发商都在抓紧海外融资成交较低的档口尽快“储粮”。此外,房企还在强化成本管控,提高资金投入效益的同时,早已开始谋划多元化融资渠道。

据《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3年)》统计,2013年,五洲国际、当代集团、绿地和万达等多家企业先后成功IPO或借壳上市,使得内资房地产上市公司达到208家。此外,万科等多家房企在集团或者本部的主导下,实现了“A+H”双主体布局,进一步扩展了融资渠道。

“2013年很多开发商拿地,不光是从银行贷款,更多是直接融资。”兴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向记者如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万通地产(行情,问诊)也正在积极开拓房地产基金渠道。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沂表示,“未来10年,我们的开发商本身可能从早期的卖房子转为基金管理人,转为资产管理人,转为开发管理人”。

对此,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则称,2013年应该可以称为“房地产基金年”,其实做房地产本质上是做金融,没有金融这个杠杆就无法实现房地产金融化。目前,万科、保利、招商、金地几乎所有房地产企业都有基金公司,大小不同而已。

苏鑫甚至直言,“我形象地说,有些品牌企业,或者十强企业,基本上可以自己拿一个钮扣,社会上给它配一个大衣,这么来做房地产”。

沈城楼市温暖开年 楼盘关注度逆市升温

专家:马年楼市成退烧年 多地房价乏力将现下跌

不动产登记或为房地产税开征铺路 市场或现抛房潮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 房价增速放缓至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