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急式限价难遏高房价 房地产调控要转换思路

证券时报网  2014-01-24 07:37

[摘要] 日前,北京(楼盘)市住建委颁发了2014年首批3个住宅项目预售许可证,其中两个为高端住宅类项目,预售价格在每平方米6万元以上。这或许预示着2013年年底阶段性施行的4万元预售限价令解禁。

日前,北京(楼盘)市住建委颁发了2014年首批3个住宅项目预售许可证,其中两个为高端住宅类项目,预售价格在每平方米6万元以上。这或许预示着2013年年底阶段性施行的4万元预售限价令解禁。

2013年11月初,北京市住建委重申房价严控措施,明确在2013年年底前,单价高于4万元的楼盘不予批预售许可证,这被业内称为限价令。受限价令制约,北京部分有入市计划的中高端住宅项目被迫推迟开盘期限。

假设此次放宽成为常态,无疑是房地产调控向着市场化方向的一次有益修正。

为何?对高价商品房限发预售许可,事实上是一种责任推卸。北京在“国五条”出台之后调控细则最为严厉,房价却在2013年领涨,舆论压力山大。从某种程度上说,限价令的出台是地方政府部门的权宜之计。其目的无非是希望在接近年底的时点,给本已“高烧”的北京房价浇一盆冷水。至于效果的持久性,未必在重点考虑之列。

对高价楼盘不予批复预售证,其后果只能是使得存在资金压力的房企,借道信托等高成本融资途径融资以完成房地产项目。这部分高价项目推迟入市,导致市场供需状况进一步扭曲,也与中央扩大供应的调控方向背道而驰。而通过信托融资等途径产生的高额成本,最终也会转嫁给购房者,进一步推高房价

限价调控手段并非北京首创,早在2011年10月31日,珠海(楼盘)市政府即紧急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从11月1日起对珠海房地产市场实行限价限购的“双限”政策。然而,从近两年珠海的房价走势来看,限价措施效果有限。

限价令属于行政性调控手段,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虽一时压制了住房价格的快速上涨,但其作用和效应难以持久。限价的实质是暂时掩盖部分真实需求,将房地产的部分价值和让渡给购房者。在住房市场供需状况未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当通过限价购得的房屋再次进入市场进行流通的时候,购房者通过市场交易仍可将房屋的真正价值以市场价格变现,最终房价未必下降。

行政调控措施出台的临时性和随意性,忽视了内在的市场规律,最终效果也难如人意。取缔限价令等临时性调控政策,让房地产调控重回市场化,这是未来调控应坚持的大方向。

开发商展望2014楼市 房企扎堆二三线城市抢客源

中年万科撞腰青春期绿地 地产股涨幅超过4%

新媒体改变商业模式 "手手相转"托起空中店铺

今年将试点以房养老 专家预计或在一季度展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