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房市告别僧多粥少 买方市场迎来春天

——沈阳20万套新房难消化 精挑慢选才划算

房天下  2014-02-09 01:30

[摘要] 2014年已经走过近一月的时间,截至目前沈阳共推地21块,同比增涨75%。另外,土地成交总价336200万元,同比增长122%的成绩单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对2014年沈阳楼市翘首以盼。

2014年已经走过近一月的时间,截至目前沈阳共推地21块,同比增涨75%。另外,土地成交总价336200万元,同比增长122%的成绩单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对2014年沈阳楼市翘首以盼。但也有专家提出质疑,近年来土地及楼市供应量源源不断,而沈阳人口增长速度却十分有限,即使在原有人口基数中不乏有改善和投资型购房者,这就导致流向二手房市场房源增多,沈城楼市库存飙升转手犯难已显露端倪。加之年初便有如此推地速度,让人们不禁会质疑,房产市场是否会“消化不良”。

沈阳房市食而不化,形成消化不良的局面

2013年12月共有14241套房源获得销售许可证,环比增长27.04%。其中包括拥有广泛市场12840套住宅入市,另外有新入市商业房源1401套。然而入冬以来,购房者一方面由于受到过年回家的心态驱使,无暇购房;另一方面由于政策调整频出,观望氛围浓郁,不想购房。导致了房源大量积压。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开发商伺机而动,酝酿在春节后推盘。可见2014年沈阳房市将迎来久而不匮的局面。

根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3年共有57万套房源入市。在2013年楼市调控政策沈版“国五条”出台前,沈城楼市供应量曾一度飙升,3月共有10812盘入市,环涨402.18%。在新政打压下,楼市供应量出现短期回落,但供应总量仍居高不下。仅4月与5月,便又有4万余套房源入市,同时随着房产市场对新政的消化,6月以后楼市供应量又迎来大幅上升,尤其在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推盘量直逼历史高位。2013年入市房源众多,此时并未完全被市场消化,而2014年初的推地热潮又起,可见2014年房源将供应过盛,有专家甚至预测2014年沈阳住房供应必将超20万套。

购房人口逐年减少,导致沈城房屋空置率

数据显示,沈阳全市15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607.4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74.93%,这其中处在适婚年龄段的青年人仅占比17.56%。然而,根据沈阳近年来人口发展的实际情况,这群人中不乏有已婚多年的年轻夫妻、继承父母房产的青年男女、以及常住沈阳并不打算居住的人群,真正的买房大军刚性需求房源大潮中显得微不足道。

另外,2012年沈阳共出生5.23万个婴儿,自然增长率为-0.06%。理论上,如果人口出生数量不降,将来沈阳人口为395万,远低于目前的722万户籍人口和822万常住人口。如果加上死亡因素,人口数量可能会更低,住房需求量也会随之降低。不断下降的本地出生率,“沈八条”对于外地刚需人口的制约,无一不阻碍着沈城楼市的成交量。而沈城楼市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大量推盘,长此以往沈城在未来成为“鬼城”也许不是一句危言。

沈城推地速度过快,房市将进入买方市场

目前,沈阳共有约822万常住人口, 2013年沈阳住宅用地供应为1588公顷。同作为二线城市的成都和重庆常住人口数量分别为1417万和2945万。然而,成都和重庆的推地速度却远不及沈阳这样“迅猛”,2013年成都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仅为864.5公顷,重庆2013年土地供应量为3449.06公顷。重庆常住人口约为沈阳的3.5倍,但土地供应量还不及沈阳的2倍,可见沈阳推地速度远远赶超以成都、重庆等二线城市。

沈阳土地供应量在近年来不断加大,开发商看准沈阳房产市场需求旺盛。随着越来越多种类齐全的房源入市,购房者的选择范围不断扩大,为了吸引购房者不少开发商推出打折优惠活动。种种端倪已显示购房者未来可选房源将进一步加大,2014沈城楼市或将进入买方市场。

1月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楼市开局低迷后市扑朔迷离 2014年房价涨幅将缩小

多地楼市新年成交低迷

2014年中国购房者心态调查报告

沈阳房市告别僧多粥少 买方市场迎来春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