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警惕“房冷地热”诱发房价新上涨周期

成都商报  2014-02-11 05:52

[摘要] 在经历了春节长假这一传统楼市淡季之后,热点城市相继出现楼市、地市“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受春节淡季和调控升级影响,楼市明显降温,如1月北京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近50%;而与此同时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6宗,累计吸金405.92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406.98亿元的月成交高点。

在经历了春节长假这一传统楼市淡季之后,热点城市相继出现楼市、地市“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受春节淡季和调控升级影响,楼市明显降温,如1月北京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近50%;而与此同时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6宗,累计吸金405.92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406.98亿元的月成交高点。

房地产市场上出现这种怪现象并非首次,但凡对近年房地产调控进行观察与研究的人都会发现,“房冷”往往是短暂的,而“地热”则几乎肯定会进一步推高房价,购房者“卖热不卖冷”的习惯性操作,带来的结果是“一窝蜂”地跑到楼市里去抢购住宅,而眼下“房冷”与“地热”之间正积蓄着巨大的能量,一旦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点爆发,新一轮房价上涨周期可能很快出现。

开发商都是精明的,在土地市场逆市“储食”不代表他们误判了形势,而恰恰是在利用市场主导权对可能到来的房价上涨作一个预备,换言之就是选准突破口来操作房地产市场。在未来市场化的导向之下,开发商清醒地看到了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行情,不少开发商从三四线城市抽身,通过抛售的方法收拢资金,再向一二线城市等重要区域挺进,因为一二线城市人口集聚效应正在凸显,而三四线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这一升一降之间给开发商带来了可以操作和周旋的空间与余地。当开发商对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更加趋于明朗,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之下,拿地欲望高涨必然导致一二线城市地价节节攀升的“地热”景观。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大量人口向城市流动也不可逆转,住宅供求矛盾并不能因为眼下一时的“房冷”而缓解,反而从一个侧面凸显出“地王”频现与楼面价上升有着直截了当的关联,势必会对相关区域的房价形成强有力的支撑。虽说楼市需求呈现出阶段性释放,可后续增长动力尤在。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仅5万多套,创下历史新低,而1月份接近7000套的消化量远高于新增的2500套供应量,供需比接近1:3。在重要区域住宅供不应求的趋势下,“房冷”能冷到哪里去呢?这提醒我们,若不出台有力的调控举措,房价上涨周期将很快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