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资金成本倒逼房贷优惠取消 工行建行全面回归基准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2-12 06:23

[摘要] 按照惯例,每年初房贷政策都相对宽松,但2014年却逆向收紧。近日,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处获悉,2014年春节前后,该行上海地区首套房贷款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

按照惯例,每年初房贷政策都相对宽松,但2014年却逆向收紧。

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处获悉,2014年春节前后,该行上海地区首套房贷款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1月份,行内出了新规定,从1月13号开始,首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全面取消,利率只能做到9.8折,部分贷款还将在基准贷款利率上进行上浮”。

这一新规定具体为,首次置业的客户在农业银行商业房屋贷款仅有在80万以上的,才可以在基准贷款利率上继续享受优惠,且优惠折扣只能做到9.8折;商业贷款在40万-80万之间的,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低于40万的客户贷款,将面临在基准利率上执行上浮,上浮幅度为5%。

自2103年下半年起,部分股份行开始逐渐缩小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去年末,国有四大银行仍然维持首套房贷款8.5折、9折优惠。2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工行、建行、中行三家国有银行也在春节前后也调整了房贷政策,前两家首套房贷已完全回归基准贷款利率,仅有中行仍有优惠,但条件相当严格。

大行房贷优惠取消

“去年6月份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出现后,一时间还不能完全判断资金成本是否将维持高位,现在来看则已比较明显。相对中小银行,国有大行的决策时间更长一些,在高资金成本下,低于基准贷款利率的房贷将寥寥,因此均在此时对房贷进行了调整。”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最能体现这一思路的为中国银行,本报记者从中行一位个贷经理处获悉,在2013年底,中行上海分行在

行内出台了房贷新政策,房贷利率将明确与客户贡献度挂钩,对中行存款贡献大的客户才可享受贷款优惠。

据悉,中行实时将房贷客户分为三类:一类为在中行金融资产高于100万,或者存期3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不低于贷款金额20%的客户。此类贡献度高的客户甚至可以继续享受先前的8.5折优惠。

二类客户为,金融资产总额不低于30万,存期3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不低于贷款金额的10%,此类客户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将可以适度下浮。

“不符合上面两个条件的都是三类客户,包括此前和中行没有业务往来的客户,三类客户将严格执行基准贷款利率。”上述个贷经理称。

更为严格是工行和建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工行、建行从2014年开始,个人首套房贷均将全面执行基准贷款利率,无论客户资质多高。而在2013年四季度,两家银行的优质客户还可拿到8.5折房贷优惠。

此外,建行上海分行一位信贷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压了一批房贷在新年进行发放,新申请的首套房贷发放可能进行顺延,审批时间也可能需要1-2月。

中小银行利率上浮

“以前非标融资也就6-7个百分点,现在债券基本都达到这个水平了,在这种情况下,8.5折的首套房贷甚至是亏损的。”鲁政委称。

与大行不同,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小银行便陆续调整了首套房贷政策,目前仅有个别地方性银行仍有首套房贷优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包括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不少股份制银行,在江浙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已执行基准贷款利率上浮5%-10%的政策。

2006年之后,为了跑马圈地扩充零售规模,以兴业、招行为代表的一批股份行房贷增长非常迅猛,首套房贷利率一度优惠至7折。

“但此后发现房贷显现两个短板,一个是相对不高,基本在基准贷款利率上都进行了打折,微利甚至亏损;此外,由于按揭贷款期限比较长,信贷周转稍慢,占用额度且不利于积累更广泛的零售客户群和做大客户数。”一家股份行零售条线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2013年资金成本持续走高后,股份行纷纷调高利率。以兴业银行为例,内部重新定价后,去年已基本无优惠,房产按揭贷款在零售业务中比例下降。

更有甚者,部分中小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例如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本报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光大就缩紧了个人房贷业务,部分分行暂停发放。

“信贷额度有限,我们行内会有意识的根据资产率来优先投放资金,例如中小企业贷款基本都在8%以上。”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一位信贷人员表示。

在鲁政委看来,商业银行自主选择首套房贷利率,以及是否进行此业务,与支持居民置业并不矛盾。对于低收入购房群体,政府可以采取贴息、税收抵扣等形式进行补助,而非商业银行来提供优惠贷款。

2014年全球住房市场价格会继续上涨

冯仑撰述:未来房地产发展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土地市场逆市升温蕴含风险

房产大佬看楼市:房地产市场全面趋稳成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