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公积金改革之声迭起 住房保障银行保谁的利益?

新华网  2014-02-23 01:00

[摘要] 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格为住房保障银行,该消息甫一发出,便引热议。

新华房产2月22日广州讯(记者丁如君)住建部拟将住房公积金中心升格为住房保障银行,该消息甫一发出,便引热议。

据有关媒体援引专家消息,拟建立的住房保障银行将在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基础上,采取适当方式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目前住建部正在积极调研撰写公积金管理中心升级为住房保障银行的具体方案。

住房公积金改革之声迭起

住房公积金改革之说并非今日才有。早在2011年,住建部欲调研修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消息就已传开,在2012年、2013年两年,住建部均提出在当年度内完成“草案稿”的修订工作,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但均未如期完成。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监管机制”,其后,据媒体援引住建部官员证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已被列入住建部2014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

改革之声为何迭起?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向新华网记者分析道,住房公积金正面临着贬值严重、利率下滑的情况,同时,受限购政策的影响,部分没有购房资格的人无法提取公积金,或是公积金余额太少,不足以交付首付,加之公积金支取限制重重,急需用钱时指望不上,导致公积金改革呼声渐高。

实际上,最为人诟病的是公积金的闲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3年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91.51万人次按规定提取了住房公积金263.17亿元,提取额占缴存额的65.43%。历年累计共有660.65万人次提取了住房公积金1421.11亿元,占缴存总额的61.71%。

这一情况日前在广州市政协会议上遭到炮轰。政协委员曹志伟直指2012年广州住房公积金人均提取只有2.88万元,而市区每套房均价高达200万元,这点钱连交契税都不够。

住房保障银行保谁的利益?

一边是公积金闲置,一边是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匮乏。根据国务院“十二五”规划,5年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其中2011~2012年新开工1700万套,2013年新开工630万套。2013年,国务院总理更提出了5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

改革迫在眉睫,摆在面前的,似乎是保障房银行能促进使用功能多元化、保证、住房公积金金融化等诸多好处,但这是否意味公积金升级银行必是一条可行之路?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住房保障银行行不行得通,“游戏规则”至关重要。

在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看来,升级为银行这一做法未必适合。“住房公积金是互助缴存的,并不是国家行政范畴内、可以统一由主管部门来统筹安排使用的资金,公积金还是应该为自助参与的人来提供服务。”对于升级银行后,公积金的用处,韩世同提出了质疑:“公积金有可能会被挪用于其他建设,因此应该有统一的监管方式。现在定夺‘银行化’是好是坏,还为时尚早。”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住建部提出筹建中国住房保障银行,不失为一条可行的市场化之路。既然成为一家政策性商业银行,那么就可以吸储,可以吸纳存款,为住房保障金放贷,甚至可以开发很多关于住房保障的理财产品和金融产品。

但其中隐含的风险也引起专家担忧。谢逸枫对此发出一连串问题:“亏损之后谁来承担,承担的主体是谁,是缴纳的人?还是地方政府?还是住建部;住房公积金改革之后,提取方法要怎么重新去划分?比如有人交得多,但提取的额度大家都一样,那上缴就没有积极性了;属于缴纳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给银行客户用了,是不是要通过立法来规范?利率市场化后,利率的调整如何参照?银行提取的比例是统一,还是城乡有差别?余额亏空的情况如何弥补,住建部能否成为住房公积金最后一道保险锁?”

影响:住房保障银行将助推房价?

尽管存在种种质疑和风险,但在谢逸枫看来,住房保障银行一旦实施,对房地产业依旧是利好消息:有利于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刺激需求,有利于缓解部分城市商品房库存过高的局面,有利于释放房奴购房压力。他指出,在购买力提升、更多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量价平稳上升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