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分化预示楼市泡沫将要破裂吗

金融时报  作者:赵洋  2014-03-02 01:16

[摘要] 近期,中国楼市的走向再度吸引着各界目光。既有杭州、常州等地商品房开始降价的新闻,也有个别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业务引发的波动,更有舆论层面房价走向的诸种争锋,这些引起不小“轰动”的事件,均指向一点——楼市将向何处去? 的确,经历2013年房价大幅上涨之后,目前中国楼市的种种迹象已经显示,房价开始分化。

近期,中国楼市的走向再度吸引着各界目光。既有杭州、常州等地商品房开始降价的新闻,也有个别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融资业务引发的波动,更有舆论层面房价走向的诸种争锋,这些引起不小“轰动”的事件,均指向一点——楼市将向何处去? 的确,经历2013年房价大幅上涨之后,目前中国楼市的种种迹象已经显示,房价开始分化。

比较受市场关注的,当属近期房价较高的杭州、常州等二三线城市的几个楼盘宣布大幅降价,且有的降价幅度之大令人咋舌,同时,业内也传出某大型地产商意欲在范围拉开大范围降价销售的序幕。尽管这些降价行为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只是销售上的策略,但香港首富李嘉诚自去年以来屡屡抛售内地资产,却早已让不少人对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持有谨慎态度。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此前就在微博上用“非常不妙”来表达对今年楼市的担忧。 各种数据似乎也在印证,持续数年上行的房价的确显现分化迹象,甚至有些“不妙”。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显示,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2个和48个,分别比去年12月份减少了3个和16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则分别为6个和13个,分别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4个和8个。

另一项不利数据则是,与1月份土地市场异常火热截然不同,龙头城市北京,1月份商品住宅成交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暴跌近五成,该月成交量也成为自2006年商品住宅开始网签近9年来1月份商品住宅销量的第二低位。 在看到当前房价出现分化这一现实后,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一现象是否预示中国楼市泡沫将要破裂。而这关系到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向,关系到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以及金融体系的稳定等。

悲观者已经开始惊呼“崩溃论”。短期看,部分开发商面临资金的可持续性压力,加之美国加大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力度以及由此引发的新兴市场的动荡,更加剧了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近日人民币兑美元的连续下跌,也加重了部分人士对楼市去向的担忧。

此外,预计将在今年6月之前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以及随后实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早就被市场解读为将是楼市调控深入的重要举措,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我们当然需要时刻保持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警惕,但目前部分地区部分楼盘的降价还只能算个别现象,是否具有大面积传导效应尚待观察。有学者分析认为,中国目前还在城市化的过程,未来城镇化将会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加,对房产需求增加包括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但同时也要警惕房地产泡沫,因为国外的金融危机大多都是由房地产泡沫引起的。

实际上,持续上涨十年之久的中国楼市,期间已经有过多次降价的过程。研究机构中金公司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对过去十年历次大范围降价进行了梳理,即过去十年间,行业层面的大范围降价共发生过三次:次在2005年,以上海杭州被定点调控拉开帷幕,这次降价导致6个月内中原上海二手房价指数下调13%;第二次是2008年初,万科率先喊出打折降价的口号;第三次在2011年5、6月份,降价肇始于北京通州的部分项目,虽有蔓延,但行业的整体降幅并不大。

报告总结道,过去三次大范围降价的时点都是通胀上行、流动性收紧的末期,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而调整价格,相比之下,当前并不具备房价大规模调整的条件。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这是市场自身规律,房地产市场亦然。尽管从整体看,目前房价的分化还不能代表楼市泡沫破裂的到来,但也再度提醒各方,要始终对泡沫保持清醒。毕竟房地产市场的资产泡沫一旦破裂,其引发的风险和带来的破坏,都将会对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前车之鉴较多,远有上个世纪八十年末日本资产泡沫破裂的惨痛教训以及九十年初海南和广西北海的房地产泡沫破灭的记忆,近有导致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美国“次贷”,源头同样是房地产价格泡沫。 因此,虽然楼市现在未到“崩盘”时,但“挤泡沫”,让房价合理回归,防范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风险,却是楼市调控始终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两会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当前房地产市场上出现的种种现象,公众心中的各种期盼与疑惑,能否在两会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中被高度关注并找到答案,未来政策如何引导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颇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