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土地政策或对内地房地产偏向负面

证券时报网  2014-03-05 00:30

[摘要] 著名金融专家及国际投资银行家、香港证券专业学院专业委员温天纳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土地改革将为农业发展带来土地变革机遇,同时,对内地房地产而言,理论上有望增加土地供应,有助于市场化的发展

人大政协两会将在三月召开,政策对内房是松是紧? 届时方向将更为明朗? 著名金融专家及国际投资银行家、香港证券专业学院专业委员温天纳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土地改革将为农业发展带来土地变革机遇,同时,对内地房地产而言,理论上有望增加土地供应,有助于市场化的发展

房地产市场作为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对经济有若干稳定作用,但是当中带来的结构性问题与信贷泡沫等等后遗症甚多。过去的几年,中国一直希望以刺激内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当中最为突出的行业肯定是房地产。不过问题却同步出现,内地各行各业均面对产能过剩的情况,为何祇有房地产成为逆市奇葩?内地房地产是产能最为过剩的行业之一,房价与收入比例已经疯狂地超越国际合理水平,高处不胜寒,下一步将如何?

以目前的形势判断,温天观众认为应先参考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的内容。土地制度改革涉及房地产市场,也涉及农业

。改革的深化将对内地农村和农业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农村建设用地流转将为农业发展带来土地变革机遇。但政策的影响将会是较长远的,得益的板块在短期内也难以明显改善

不过,土地改革始终有利提升土地使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于农产品(000061,股吧)下游产业链来说,将面对更为稳定的市场环境。土地流转有利改善经营的规模,产生规模效应,将较为利好农作物种植类企业的表现。参考内地数据,内地农村每户只经营约0.45公顷农地,大幅小于美洲、澳洲、欧洲的经营规模,甚至不如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农地多余分散经营,不单止影响土地资源的运用,也限制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农业机械板块理论上也是“土改”的受益者,目前由于下游农民需求极为分散,实在限制了中国农机行业进一步的发展

。近年,随着内地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在农业机械消费市场中占比的提升,农业机械行业已经显现出高端化、大型化的趋势。

最后,养殖企业也将受益于农村土地流转和居民加速的转移。畜牧养殖企业十分依赖土地,行业对土地需求极大。养殖用地在内地农业用地分类中被划归为“其他农用地”,主要位于农村集体土地中,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加快,有利养殖企业较易获得发展用地,畜牧养殖业有望受益。

农村综改意见中的突破在于建设用地市场的发展,在实质层面确立了未来建设用地市场“依托国有,发展集体”的方式。此外,在提及土地交易市场的规则建设和平台完善上,提出“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转让、出租、入股、抵押等逐步纳入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与增减挂钩指标同权流通留下空间,有望启动建设用地指标的全流通。建设用地指标供应在未来将趋于多元化,土地供应有望较为稳定。

农村综改意见主要在今明两年实施,将影响未来地产市场和城市的布局。对内地房地产而言,理论上有望增加土地供应,有助于市场化的发展。对城市发展布局而言,相关政策有利于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城市人口将进一步聚集,而房地产市场也将进一步集中。

不过,由于目前内地房地产行业需求看似开始减弱,调控政策似有若无,国家整体土地政策暗示了在未来数年土地供应有能大量增加,对内地房地产行业偏向负面。

2014年2月百城价格指数出炉 均价连续21月环比上涨

"降价潮"或蔓延沈城 2月26盘价格下调

楼市"双向调控"引热议 业内:房价过热城市面临严调

政协委员:二线楼市趋降价 地价调控政策太少!

楼市"分水岭"房价下一步走势如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