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推出房地产税立法对楼市有何影响

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4-03-11 01:00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次人大明确表现,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过程中,说明它已经正式纳入本届立法规划当中来,按惯例立法规划5年一次,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最迟将在5年内推出,当然在此此前,它必须通过审议。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次人大明确表现,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过程中,说明它已经正式纳入本届立法规划当中来,按惯例立法规划5年一次,这意味着房地产税法最迟将在5年内推出,当然在此此前,它必须通过审议。

贾康:首先要有一个一审,一审完了以后肯定还要有一个二审,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不同观点具体的交锋,具体的条文,一条一条的讨论,讨论才能审议通过,通过才具有法律效益。

资料显示,现行房产税的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2011年1月28日,上海、重庆宣布开始试点房产税,上海只针对增量,税率暂定0.6%;重庆则涉及存量与增量,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高档公寓,税率为0.5%-1.2%。但试点效果都不明显。一旦房地产税法由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那么,推广将指日可待。

房地产税立法对楼市有何影响?

从增量过渡到存量是应有之义

从上海房产税试点来看,房产税目前还仅限增量即新购相关房产,存量即本就拥有的房产不在征收范围内。再加上现在住房信息系统还不配套,业内人士多认为,短期内房产税可能还主要针对增量住房,其改革总体将呈现分区域、差别化征收的渐进路径。但是从长远来看,肯定会涉及存量多套房。

中研普华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一旦房产税试点增加、范围扩大,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可能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目前的存量住宅市场,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而在交易环节税费部分上,存量房交易成本高达 10%以上,这部分税费大部分都由购房人承担。增加持有环节税费,可能短期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但如果不改变国人只能依赖房地产投资保值的情况,房产税很快将转嫁给承租者或者购房者。

虽然房产税从增量过渡到存量是应有之义,但业内专家几乎一致认为房产税不会每套都收,而是针对大户型或多套房。未来政府对于房地产走市场化的态度将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租房卖房 要看政策和市场而定

分析至此,问题来了:一旦房产税全面铺开并从增量房过渡到存量房,如果我拥有两套房,或者是一套别墅加一套公寓房,我要不要缴房产税?如果要缴的话,我是干脆卖掉“多余的房子”合算,还是把其中一套房子租出去“以租抵税”合算?

现在上海房产税试点以新购房为征收对象,起征点为人均60平方米,房产税计算公式为:应税面积×单价×70%×0.4%或0.6%(其中的应税面积有专门的计算方式,单价指购买的二套房的单价,0.4%或0.6%为适用税率)。未来扩围到存量房的话,起征点定为多少平方米,应税面积如何计算,适用税率为多少,都要等待新政出台,才能揭晓答案。

至于“以租抵税”,也要根据到时候的租金水平和税负的比例,才能看出到底合算不合算。此外,是只留一套房子还是保留两套及以上房子,也要根据到时候的房价水平和涨跌趋势来衡量利弊。

一句话,现在决定两套房中一套的去留,为时尚早。但从政策取向和发展趋势看,将来国家是保护刚性住房需求的,并在一定程度上打压投资型需求。

房价,长效机制将替代短期调控

现实中,90后大学毕业生走上社会,面对高房价一筹莫展;80后小两口虽然买了房子蜗居,但却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年纪更大一点的父母,想卖掉小房子换大房子,或者给儿子物色一套婚房,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难题……买房成了许多中国人的一块“心病”。

同时,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升级,但力度空前的措施在短暂抑制市场火爆之后,似乎仍没有给出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案,需求总是在压抑之后爆发,房价与调控的力度总是在交替上升。近期,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四大一线城市的房产调控政策都进一步升级,外界有评论说,这些短期调控依旧在压制需求的老路上做文章。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短期内脱离有效的行政调控,市场必然存在失控的危险。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作为国家层面的改革战略,三中全会在决定中提及的城镇化、市场化、财税、土地、简政放权等等改革事项的推进将创造综合性的政策环境和规范的外部环境,对房地产行业发展意义重大,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将替代短期调控。

事实上,困扰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问题,从来都不只是“房子”的问题,在一个高房价的表象背后,是土地财政的痼疾、土地供给制度的僵化,是税收征管体系的不完善、不合理,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是收入分配的不平衡、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公平……

面对这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仅仅针对高房价的行政调控显然带有“治标不治本”的临时性。要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只有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加科学地进行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

 

房地产税费占企业成本比重超两成 转嫁购房者

加快资源税改革 专家观点:房地产税≠房产税

房地产税立法进程或慢于预期

去年超预算完成财政收入 房地产税收大幅增长

房地产税收仍是去年财政收入主体 部分城市超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