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迷房企频促销 “垫首付”背后存风险

新华网  作者:彭浣鋆 卢永城   2014-03-29 05:00

[摘要] 继杭州、常州、温州等城市出现楼盘降价现象,多地房企为应对市场成交量下滑局面,刺激购房者入市,当前,包括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在内的部分房企,纷纷推出“垫首付”的营销措施。业内分析认为,该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刺激楼市销量,但实际上暗含的风险并不小。

继杭州、常州、温州等城市出现楼盘降价现象,多地房企为应对市场成交量下滑局面,刺激购房者入市,当前,包括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在内的部分房企,纷纷推出“垫首付”的营销措施。业内分析认为,该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刺激楼市销量,但实际上暗含的风险并不小。

楼市成交低迷 市场再现“垫首付”

近日,在银行信贷紧缩、楼市走向不明朗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商品房成交量普遍下跌。

成交持续低迷,传统的三月楼市“小阳春”也未如期而至。为了刺激销量,不少房企加入了“降价”大军,在广州,据经纬行研究中心抽查广州在售34个楼盘当中,降价楼盘14个,比例高达41%。

在本轮降价促销潮中,除明折暗扣、送面积、送装修、送物业费等促销手段外,“垫首付”一词又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公开资料显示,包括杭州的中天官河锦庭、天虹香榭里、沈阳的格林常青藤以及广州雅居乐、天健等开发商旗下部分项目,均推出了“垫首付”活动。

3月8日,保利旗下广州三个项目高调宣布实施“分期首付”优惠活动,随后又在此基础上推出“免契税”作为配合房展会的活动。不久,天健上城跟风推出四套“零首付”房子吸引置业者。事实上,祈福集团旗下包括祈福名都、祈福万景峰等项目,早就因“垫首付”的方式而备受争议。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开发商为了应对楼市政策、银行信贷紧缩而推出的刺激市场、套取资金的策略。广州房地产资深分析师肖文晓表示,“垫首付”一般出现在市道不好或者成交量低迷的时期。“而对于广州来说,今年较为特殊的则是‘双合同’的盛行,这无形中增加了首付的金额,提高了购房的门槛。因而‘垫首付’这个卖点在今年广州市场尤为吃香。”

“这种营销策略跟开发商自身有关。”肖文晓续指,“像祈福集团每年都会推出此种方式来进行促销,而其他开发商则会根据销售情况来进行调整。”

“一般只有资金充足的开发商才会推出这种营销策略。”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则表示。

噱头大于实质 业内指背后风险高

事实上,纵观国内房地产历史,“垫首付”这种营销策略并非新鲜事。早在七八年前,该手段便在广州流行一时,当时甚至有些楼盘推出了“零首付”来吸引购房者。业内人士分析指,该类手段实际上往往是“噱头大于实质”。

同时,也有案例表明,“垫首付”或者“分期付款”,是开发商与购房人的另外一种借款关系,如果合作银行不知情或者合同造假,将有可能会被金融机构认定为骗贷。

开发商“垫首付”,意味着将部分原本不具备购房能力的购房者,提前推向了市场。但是这种方式给予的还款期限相对于普通银行借贷期来说比较短,需要购房者在短时间内偿还剩余房款给开发商,对于买家的资金压力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太多缓解的作用。

“目前楼市尚未回暖,开发商自身也不自信,选择‘垫首付’这种促销手段实属下策。”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直言,“‘垫首付’的营销策略风险并不小。”

他续指,实际上当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正是由于首付过低所致。资料显示,正是基于此,央行在2001年便做出了“严禁零首付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定。而随后几年,银监会也多次叫停“零首付”或者“低首付”的违规现象。(新华房产调查记者 彭浣鋆 卢永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