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体化点燃京周边房价虚火 专家称炒房炒地毁前途

经济参考报   2014-04-03 07:08

[摘要] 在各方紧锣密鼓的推动下,“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正在逐渐明晰。这导致了北京周边县市房价近期纷纷上涨。然而记者在固安、大厂等地采访发现,这种上涨很可能只是“虚火”。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3月31日至4月1日在河北调研时提出,河北省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4月1日宣布,设立14个专项小组,京津冀在列;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称,该局近日主动与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国土部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

在各方紧锣密鼓的推动下,“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正在逐渐明晰。这导致了北京周边县市房价近期纷纷上涨。然而记者在固安、大厂等地采访发现,这种上涨很可能只是“虚火”。

专家表示,“规划未出,房价先行”只会阻碍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地方政府与其大搞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如认真思考如何承接北京、天津的产业转移,增强本地经济发展潜力。

盛宴

固安、大厂楼盘遍地

“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在北京的地铁上,经常可以见到河北固安县城某一楼盘的广告语。驱车向南,高速公路两侧和收费站的岗亭都布满了这个名为“孔雀城”的楼盘广告。

在固安县城三条主街上,同样林立着各式各样的售楼处、楼盘和房屋中介;“零首付”、“北京人在剑桥”等巨幅喷绘广告分别包围着已经盖好的大楼和正在建设的建筑工地;各式“京”字牌照的大小车辆在街道上穿梭;手抱宣传单、三三两两的楼盘销售人员在向每一个经过的行人分发广告。

受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消息的影响,位于京、津、保三角腹地,距天安门恰好50公里处的固安县城,正在打造房地产市场的一场“盛宴”。

固安县爱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置业顾问史玉存说,“京津冀一体化”的消息传出后,对固安楼市开始产生了一些影响。她介绍,3月29日、30日周末两天来咨询固安房地产市场的人明显增多“远远超过了平时的正常情况”。

固安多家房地产机构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固安平均房价在6800元到7000元左右。2014年春节后至今,房价涨幅在1000元左右,部分高档楼盘涨幅更多。

记者来到一家名叫汇元雅居的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张宗环介绍,该楼盘在售4栋高层,共400余套,目前均价在7500元,3月中旬已经提过一次价,涨幅在300元左右。张宗环说,3月29日、30日来看房的人很多,而且其中多数是外地人。

在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城周边也正在开发建设各式各样的住宅楼和别墅。

位于县城核心区域的华安丽景项目正在打出“1万顶3万”的销售口号。该项目职业顾问张海燕介绍,预计5月1日开盘的华安丽景部分项目合计800余套房源,从3月29至4月1日,4天时间已经预订超过250套。

张海燕告诉记者,最近一些项目刚刚调整了价格,在原有基础上大约上浮了300元至500元,目前接受预订的楼盘均价在5500元到5600元之间。她说,不涨价的时候没人看房,涨价之后看房的人反而突然增多,尤其是最近一两周。

接盘

买房者多为北京等地投资客

“大厂购房群体中比例较大的为‘北京务工人群’。”大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管理股的孟洁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以来,大厂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4100至4200套,去年全年为15000套左右。价格方面,一季度大厂城区新房均价为5000元左右,区域最贵的楼盘价格在8800元左右。孟洁说,

固安县的置业顾问史玉存也表示,近期前来看房买房的人群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并非固安本地人,很多都是北京等地来的投资客。她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消息可能会催生楼盘炒作,推高固安房价

固安县汇元雅居销售人员张宗环说,目前固安正在进行新城区建设,她预计随着新城区的建设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固安房价还将稳步上涨。

张宗环说,固安老城的房地产项目基本已经饱和,未来的新建项目都会集中在这一区域。记者注意到,这个以房地产项目为主的新城区,在面积上几乎接近原来的老城区。

在固安本地人看来,当地的楼盘数量,已经远远超出当地刚需阶层的购买需求。一位当地人士说,“房子主要是卖给北京人的”。但是,一位有投资意向的“北京人”刘先生则表示,类似孔雀城这样的项目,目前均价已经达到13000元/平方米,“以这个价格,我为什么不再添点钱去北京大兴买房,而要跑到更远的河北固安呢?”

傍晚时分,记者驱车离开固安县城时,看到一栋栋拔地而起新建的住宅楼,大多一片漆黑,并没有呈现出居民入住后万家灯火般的景象。

在楼市一片“繁荣”、大造“新城”的背后,固安当地政府的态度也耐人寻味。记者曾在4月1日登门拜访固安政府部门,试图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固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今天够呛,等明天吧”。2日记者致电,电话无人接听。

建言

房价抢跑不如产业承接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催生北京周边房价普涨,这在许多学者看来并不是一件好事。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说,“规划未出,房价先行”,这似乎已经成为多年来中国很多大的战略举措的一个基本逻辑。未来如果整体的规划和大的战略能够实施,对于周边的带动是必然的,这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有变化也是正常的,但是现在疯狂炒作,就地起价,则很可能释放出一些风险。比如北京有些地方现在土地资源非常稀缺,但是它的产业不高端,不赚钱,本来它是可以迁到周边去。但是如果河北、天津这些市县的土地、房价也涨了起来,迁过去也不便宜,这样等于把一体化的路给堵死了。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也认为,炒房炒地是在毁掉京津冀一体化的前途。

在《京津冀发展报告(2014)》主编之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祝尔娟看来,京津冀城市群空间优化与质量提升的突破口之一,是推进三地产业一体化发展。应该围绕首都经济圈建设,充分依托首都北京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天津、河北的制造业优势,按照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开展全方位的产业转移和对接协作。同时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工和上下游联动发展。

对此,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宣传部副部长王福龙对记者说,大厂县面积很小,只有176平方公里,5个镇13万人,土地资源有限,如果都发展房地产项目,未来的增长潜力就没有了,所以要把更多的地留下来发展产业。

“当地暂时没有将房地产行业作为主打产业的相关规划,县域的重点发展目标聚集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科技、新型建材领域。”王福龙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