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有产权试点多些预见性

时代商报  2014-04-27 07:19

[摘要] 作为共有产权住房的一种,自住型商品房不仅仅自身的价格比周边同质商品房便宜30%,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本市居高难下的房价,这对于诸多“刚需”家庭来说是一大利好。据报道,因为很多人等待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购结果,暂时不会入市,所以部分急于出售二手房的业主开始降价卖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4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为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确定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26日的《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去年11月份至今,北京已有8个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入市,总供应房源达到14700套。随着这些低价房源的入市,北京二手房市场开始降温。

作为共有产权住房的一种,自住型商品房不仅仅自身的价格比周边同质商品房便宜30%,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本市居高难下的房价,这对于诸多“刚需”家庭来说是一大利好。据报道,因为很多人等待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购结果,暂时不会入市,所以部分急于出售二手房的业主开始降价卖房。随着买房的客流减少,一些一手房开发商也采取跑量销售的办法。显而易见的是,自住型商品房上市所需要达到的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出来。

既然相关政策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接下来理应“扩大战果”。随着本市成为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城市,我们期待更多的自住型商品房入市,既让本市的市民不再为买不起房而忧心,也为的住房保障、楼市调控工作树立起一个典范。

就当下的情况而言,自住型商品房存在的问题是僧多粥少,以至于一些申购家庭发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感叹。目前,很多人因为等待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购结果而采取观望态度,由此导致了二手房市场的降温,可如果自住型商品房的“中签率”持续偏低,让刚需“等不起”,恐怕这样的效果就会消退。

此外,在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过程中,还有两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其一,目前很多商品住宅用地在拍卖时都捆绑配建自住型商品房的地块,这样就会让普通商品房的地价成本大大提高。如果普通商品房的价格随着成本增加而上涨,那么“比周边同质商品房便宜30%”的自住型商品房是不是也会水涨船高?

其二,五年后一些购买了自住型商品房的人如果要卖房,就要按当时市场价30%上缴获利部分,而买房者很可能会把这一部分加在房价当中,这样一来会不会反而导致一些地区二手房市场价格的上涨?

共有产权住房说白了也就是个人和政府“凑份子”合伙买房,在房价高涨的情况下,能少花点钱买到房子当然是好事,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在担心:政府作为“股东”,也会是日后房价上涨的受益者。那么,政府部门平抑房价的动力将从何而来?

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大家的担心都不是针对“共有产权”这种模式本身,只是期待在这种模式大范围试点的同时,楼市不再“空调”,面粉不再贵过面包,普通商品房、二手房的价格能踏踏实实降下来,从而避免共有产权房的价格随之上涨。

回顾这些年来的住房保障工作,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再到自住型商品房,相关部门为了市民的安居想出了不少办法,而我们期待的,是更有预见性、更持久的政策。只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多的“顶层设计”,才见性、更持久的政策。只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多的“顶层设计”,才能够坚持下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