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海外融资规模急刹车 4月份融资15亿美元骤降近六成

证券日报   2014-04-28 06:22

[摘要]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对资产价格出现冲击,而美国退出QE也会明显增加房企海外融资难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将对资产价格出现冲击,而美国退出QE也会明显增加房企海外融资难度

房企海外融资规模出现紧急刹车!4月份以来,中国房企海外融资额仅为14.74亿美元,还不到3月份的一半,环比骤降56%。截至日前,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3日起,中国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合计为186.13亿美元,同比小幅微涨。

“举牌潮”涌现是制度改革在向牛市招手

“人民币贬值,美元转为强势,这导致房企海外融资难度越来越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又有一扇房企融资大门处于逐渐关闭状态,这对房地产市场影响非常不乐观。

“为现有债务再融资”、“为现有及新增物业发展项目包括土地款及建筑费提供资金”、“用作其他一般企业用途”,这几大目的一般是上述房企海外融资的一致性用途。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一般年初之际,房企在资本市场都会有一波海外发债潮,与2013年前4个月183.5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相比,截至目前,今年达186.13亿美元,并未下滑。

但从后两个月来看,2013年3月份至4月份,房企海外融资82.5亿美元,今年则为48.22亿美元,同比下降42%。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也从多位房企高层处获悉,有想法的开发商已经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完成了在海外融资成交较低的档口的“储粮”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以来,降价、观望等现象充斥着房地产市场。同时,房企首季销售压力明显加大,多家标杆房企首季销售额也未突围,且呈现大幅度下降状态,这影响了外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判断。

“目前,房企土地成本、财务费用等费用比例增加,行业利润率则正在走低。”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称,今后房地产企业将会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尤其负债率较高的企业,为了控制资金成本,调整高财务成本的资金投入净利润高的项目还是低利润率的项目的同时,还要创建多元化融资渠道,确保企业资金链的安全指数。

融资难度加大

事实上,据统计,2013年,五洲国际、当代集团、绿地和万达等多家企业先后成功IPO或借壳上市,使得内资房地产上市公司达到208家。此外,万科等多家房企在集团或者本部的主导下,实现了“A+H”双主体布局,进一步扩展了融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去年一些房企成功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外,今年年初,甚至有个别房企获得了A股的再融资,但多数房企并不看好这一渠道。“条件太苛刻,毕竟通过审核的是极少数企业。”有房企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

对此,张大伟表示,虽然最近股市对房地产部分放开融资,但因为个别区域信贷违约的出现,整体房地产资金面依然趋紧。

而相比与专注住宅开发的房企,持有型物业比例较高,包括以重资产和轻资产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的开发商,这些企业在实现轻资产经营彻底转弯之前,更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

“海外融资难度的加大将导致房企另一扇融资大门的逐渐关闭,预计2014年房企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提升。”张大伟表示,QE已经逐渐开始退出,这将导致房企的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大大增加,房企在海外融资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7房企获批超150亿元 二季度房企销售压力增加

首季房产信托发行降四成 房企融资环境分化

中小房企倒闭潮再现 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中小房企倒闭潮再现 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