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正经历“结构之变”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4-29 04:35

[摘要]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周期回落和结构调整的压力集聚期,同时体现在经济总量增长放慢和经济结构出现调整两个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的新阶段,如何在“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间找到“黄金平衡点”,是摆在新一届政府面前的新的重大挑战。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周期回落和结构调整的压力集聚期,同时体现在经济总量增长放慢和经济结构出现调整两个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的新阶段,如何在“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间找到“黄金平衡点”,是摆在新一届政府面前的新的重大挑战。中国需要以“降低结构失衡,提高要素效率”为核心目标,创新宏观调控思路,优化中长期供给能力,真正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走向新的增长模式。

金融危机以来两轮宏观经济下行“大不同”

2014年宏观经济首季GDP增速为7.4%,远低于2008年至2012年年均增长9.3%的水平。事实上,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我国经济历经了两轮比较明显的下行周期:2008年二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2011年至今。与上轮相比,本轮经济下行的幅度和速度、背后发挥作用的中长期结构性因素都与上轮有非常大的不同。

两轮经济下行周期呈现“一急一缓”态势。与2008—2009年相比,本轮下行周期的幅度和速度都相对缓和。2008年雷曼倒闭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剧烈动荡,我国经济增长出现急速下行,GDP季度环比折年率从2008年二季度的10.3%急速下滑到当年四季度的4.0%。而本轮下行速度则相对缓和、幅度相对较小,尽管今年一季度7.4%的增速是2010年以来的低点,但并未及上一轮下降幅度之大。那么,中国经济减速到底是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冲击所致?这是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关键因素。

中国经济增长已然进入新的“拐点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