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应体现百姓期盼

上海金融新闻网  2014-04-29 08:06

[摘要]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低调而有序地推进。据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务院职能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年内拿出一份初拟的房地产税立法草案。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低调而有序地推进。据新华社报道,人大和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务院职能部门正在密集调研,酝酿年内拿出一份初拟的房地产税立法草案。

今天的房地产市场,与30年前制定《房产税暂行条例》的现实坏境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房地产税的立法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显得极为迫切。在现行的房地产税费中,契税是最重要的税种,再就是不动产销售税,其他则为各种费用,如土地出让金、工程报建等各类费用,各地执行的标准千差万别,有的城市费用甚至多达上百种,这就为房地产市场的恶性竞争埋下不可避免的隐患。

其实,作为同处一片蓝天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除土地出让金因各地经济发展状况不一,以及为抑制过度开发需采取不同的标准外,其他税费理应体现统一标准,而非人为造就“弹性地带”,衍生出“一个部门一张皮、大官小官各不同”的“灰色权力”,中国式房市的畸形发展与这一怪相的客观存在正好“血脉相连”。

当前,中央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但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控之中,名目繁多的税费还在“原地打滚”,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亦是“政出多门”。如果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税费不能统一规范、管理不能精简高效,房地产税立法与实施即便成行,还是摆脱不了“新瓶装旧酒”的窘境,还是解决不了百姓成为“房奴”的客观现实。

可以确切地说,小康社会建设成功与否、中国梦成真与否,关键在于百姓的衣食住行是否“小康”。深化改革的35年来,百姓的衣食行从某种意义上说已达到基本“小康”,但“住”这一现实问题还是不少人心头之“痛”。房地产税立法唯有更好地解决百姓“买得起、住得安、用得爽”的“民生用房”需求,才能赢得百姓的支持与认可,才能消除开发商、政府、百姓之间的“宿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