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与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 房企“抄底”拿地

经济观察网   2014-05-13 05:30

[摘要] 近日,楼市“拐点说”甚嚣尘上,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呈现出下滑趋势。

近日,楼市“拐点说”甚嚣尘上,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呈现出下滑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日期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总量约1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三成,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减少67%和71%。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一线城市累计成交面积105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其中北京仅成交240万平方米,同比下跌过半,深圳仅成交95万平方米,同比下跌三成。

在销量大幅下滑的背后,房价也显现出松动迹象。二手房更是成为降价的引领者。从链家地产所监测到的房价指数看,自1月以来,北京二手房挂牌价持续下调,4月下调幅度达到2.2%,87%的房源都对挂牌价进行了下调。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出现下行,仅为20836元/平方米,对比上一个三天小长假——清明期间,价格下探幅度高达18%。

在楼市量价均步入下行之际,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却一片火爆。世联行5月12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总收入高达2213亿元。

其中北京累计土地合建筑面积8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出让金总收入高达10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倍。深圳土地出让金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约17倍,达到274亿元。上海和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也分别高达570亿元和3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88%。

“现在房地产市场不太好,正是那些手里钱比较多的企业增加土地储备的‘抄底’好机会!”一家上市公司副总裁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世联行发布的2014年房企累计融资10榜单显示,港资大鳄新鸿基以109亿元的融资总额名列榜首,旭辉以101亿元的融资额位列第二,雅居乐、华润、华南城、富力、金科等也跻身前十,其中房企通过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比例达72%。

“像北京的地,我无论拿多少都不怕,到什么时候都能卖的掉!”任志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顶多是在现在销量不好的时候,我慢点卖,慢点开发!”

 

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周报:观望情绪蔓延,库存向上

4月救市城市增至6个 地方心急如焚银行态度冷淡

一线城市房价进入调整期 谁在推高地价?

35城市库存创历史新高京沪楼市成交坠入冰点

中国楼市暂不会美式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