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负增长不一定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

——秦虹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时代商报   2014-06-12 07:49

[摘要] 今年1-4月份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的确出现负增长,但负增长不认为一定就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

今年1-4月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的确出现负增长,但负增长不认为一定就会导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崩盘。

,当前的自住性需求仍然很大,这与当前的人口结构有很大的关系。2014年,24岁-28岁的这一部分人口总量很大,约是1.2亿,这个年龄大致是一个谈婚论嫁的时期,去年新结婚的人数1600万对,这个阶段正是处于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高峰那一代人,他们正是需要结婚婚房的人,所以开发企业感受到刚需房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现在人口结构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还是有利的。

第二,2011年开始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把原本是住房需求的那一部分买房子的资金变成了供给,过去老百姓买房子投资的钱随着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的扩大,都以私募基金、房地产信托、银行理财这种方式间接地投到房地产,这是一个好事情,可以大大扭转供求关系,对原来抑制房价上涨的目标是有好处的。

第三,不能排除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短期财政需要对土地财政的推波助澜,大量地卖地。

冯俊住建部总经济师

房价下行并非楼市拐点虽然我国房地产市场近几个月的新开工面积、成交量与价格等少数指标出现了负增长,但是这是2013年同期各项指标增幅较大、基数过大造成的。当前楼市的大多数指标处于增长过程中,部分指标增速下降属于市场正常调节过程。“拐点”是事物实际状态的分析工具,要实际发生才能画出图,而不是预测工具。所以在市场分析的时候我从来不说拐点,我理解的拐点和现在社会上说的拐点完全是两回事。有些人说房价下行了,是拐点,实际上是个转折点。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始终要坚持保护消费自住性需求、遏制投资需求的政策基调,是否取消限购,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从目前我得到的信息,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说要取消限购,从我们制定的限购政策来看,限购对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对过度投资需求有限制。

棚户区改造现在面临的困难是资金压力,要探索、改革,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筹集资金。一是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二是金融支持,通过银行利息较低、贷款期较长的信贷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三是支持通过企业债的方式筹集资金。四是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棚户区改造。五是通过商业运作模式进行。

盛松成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

我国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较大、杠杆率水平较高,继续运用杠杆将增加宏观经济脆弱性,因此,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实物资本供给有限而投资需求相对无限、货币供给有限而货币需求相对无限,这两对供需矛盾从根本上导致了我国目前高利率与高货币余额并存的局面。

高地价推高名义利率。从国际上看,我国土地价格处于较高水平。由于土地价格上扬,近年来我国与土地相关的房地产贷款、个人购房贷款,与土地购置费相关的土地储备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增长迅速。我国近年 我国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较大、杠杆率水平较高,继续运用杠杆将增加宏观经济脆弱性,因此,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实物资本供给有限而投资需求相对无限、货币供给有限而货币需求相对无限,这两对供需矛盾从根本上导致了我国目前高利率与高货币余额并存的局面。

高地价推高名义利率。从国际上看,我国土地价格处于较高水平。由于土地价格上扬,近年来我国与土地相关的房地产贷款、个人购房贷款,与土地购置费相关的土地储备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增长迅速。我国近年来利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就是与地价相关的信贷需求旺盛。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去杠杆化,然而由于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去杠杆化的进程非常缓慢,2012和2013年企业杠杆率不降反升。我国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较大、杠杆率水平较高,继续运用杠杆将增加宏观经济脆弱性,因此,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

本报记者 高诣懿整理

 央行:2014年房地产价格上涨或向租金等领域传导

地方政策微调难救市 专家称限贷影响远大于限购

沈阳限贷松绑 或成救市最后一根稻草

销量持续走低楼市“红五月”成色不足

辽宁同泰博海地产5600万沈阳首次摘地 未来将建别墅

5月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下降 定向降准难惠及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