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不能见物不见人

解放牛网  2014-06-22 05:26

[摘要] 新型城镇化要通过深化行政、户籍、土地、财税、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促使地方政府树立现代化的长期发展目标,以人为本,摒弃见物不见人的理念。这是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近日在中国城镇化媒体人沙龙表示的。

新型城镇化要通过深化行政、户籍、土地、财税、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促使地方政府树立现代化的长期发展目标,以人为本,摒弃见物不见人的理念。这是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近日在中国城镇化媒体人沙龙表示的。

城镇化媒体人沙龙是2013年12月成立的“中国城镇化三十人论坛”的组成部分,论坛由城镇化领域知名企业家、学者和官员等30人发起。

李铁认为,我国当前的城镇化存在质量不高、用地不集约、城市发展粗放、服务业发展滞后、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等问题。“尤其突出的是,城镇化建设过多重视现代化的工程建设,忽视了为广大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创造适宜的生存、就业和发展空间。”李铁表示,目前我国的人口城镇化不彻底,城镇人口中有2.3亿农业户口,他们享受的公共服务与城市居民差距较大;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粗放,管理水平不高,重表面轻地下、重形象轻设施,重短期轻长远等现象比较普遍。

李铁分析,对城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不够和利益驱动是导致上述问题的两大主要原因。城镇化是城市综合性功能不断完善提升、不同层次人口在城镇集聚的长期过程,但一些地方政府在GDP增长等政绩冲动推动下,过多依赖“招商引资发展工业、通过房地产开发获得更多土地出让金”的发展路径,增加政府即期收入支撑短期行为,不利于新型城镇化长期健康发展。

李铁认为,下一阶段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必须促进地方政府转变发展观念,树立长期发展目标,遏制短期行为,更加以人为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