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放松正在进行中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6-23 06:10

[摘要] 虽然此前沈阳放开限购政策“一日停”,天津等地放松限购更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但纵观目前地方政府的种种行动,更像是在巧妙地做出试探。而在此基础上,限购放松正一步一步地在进行中。

虽然此前沈阳放开限购政策“一日停”,天津等地放松限购更是“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但纵观目前地方政府的种种行动,更像是在巧妙地做出试探。而在此基础上,限购放松正一步一步地在进行中。

这些试探行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呈现。其中,有给出购房补助的。日前芜湖市出台新政规定,专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在芜湖工作满三年,购房都可以享受一定补贴。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不仅可以获得契税补贴,还能够获得2万元的安家补助。

此外,还有户口的。海口市出台房地产新政,规定海南本省人6月1日起,购单套房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海口5人。

还有一些地方的户籍放松政策也有救市之嫌。武汉市政府规定,从7月1日起,毕业超过两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在武汉就业创业,具备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一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合法住所证明,或者自主创业且本人为法人代表的,均可在武汉市落户。此前,毕业两年内在武汉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才可在武汉落户。

而广州市近日下发的《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也规定,对没有自有房产者,可在租赁房子或者用人单位安排住房的所在地落户。

有评论认为,这些鼓励落户的措施对楼市影响甚微。但不能否认的是,放开户籍多针对高素质人才。该群体收入较高,住房需求相对强烈,因此地方这一举动对房地产市场是十分有利的。

另外,还有一些地方放松限购没有获得任何官方表态。如杭州、长沙、宁波、昆明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频出,但官方却并未出台任何文件或给出口头说法。这样的行为也被理解为在楼市面对巨大压力的同时,政府有意出手救市。但又恐怕救市行为反而引发市场较大波动,两难之下,只能先做不说,以便于观察市场反应并及时做出调整。

国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不刺激、不打压”的主基调,在一定程度上允许了各地政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表示,今年 GDP下限不越过7.5%,这也让地方政府更加明确自身任务。当前形势下,尽管人们批评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既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财政收入,对拉动GDP增长也有巨大作用,权衡“利害关系”后,在给楼市松绑的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只会越来越积极。

因此,暗暗放松限购资格审批权限,或限购政策执行时“明紧暗松”,或调整限购资格认定标准,扩大符合购房资格群体范围,还有对高端楼盘首先取消限购等另类的放松措施接下来有很大可能会逐步显现出来。

在此情况下,讨论限购令何时放开已然意义不大,因为限购的放松其实正在悄悄进行中。

限价政策执行现松动 开发商称本身也不敢高报

40个城市成交上涨 刚需进场楼市局部隐现回暖

上半年楼市降温:房价涨幅收窄销量降库存高企

一线城市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今年底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