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国外遇冷 多国家此政策"使用率"低

沈阳晚报   2014-06-25 07:57

[摘要] “以房养老”在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已推行多年,是养老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但市场反响并不热烈。

“以房养老”在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已推行多年,是养老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但市场反响并不热烈。

多国家此政策“使用率”很低

澳大利亚:一旦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会对居住者提出要求,将房产保持在一定状态。而老人本身很可能已没有能力干修房子的活儿,请工人来做的费用又相当高。如果居住者想请其他人来一起居住,或是对房屋进行装修、出租等,都必须得到金融机构的批准。

美国:美国人的退休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金,所有美国老人都有这部分收入,是保障最基本生活的资金来源;二是企业年金等私人养老保险项目提供的养老金,部分美国老人有这笔收入,是改善退休生活的资金来源;三是个人存款,这笔资金因人而异。而“反向抵押贷款”更多是作为养老收入的补充,并非核心收入来源。

新加坡:专家认为,在新加坡这个以华人为主的社会中,靠子女养老仍是主流,房产世代相传的传统理念也影响有儿有女的老人们做出“以房养老”的决定。很多华人表示,如果有孩子,他一定不会卖房子养老,会把房子留给孩子。

澳大利亚 最后的选择

澳大利亚文化鼓励自力更生,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一个人自立、成功的主要标志,年老之后也尽量不依赖子女或亲戚。在自己行动不便需要看护时,老人们通常的做法是将房屋出售,获得现金后向养老院交押金,入住养老院。

新南威尔士州消费者信贷法律中心首席律师凯瑟琳说,反向抵押贷款比较适合没有孩子的老人。在申请贷款之前,老人一定要确保有足够的钱将来入住养老院时使用;要考虑获得贷款后可能失去政府提供的某些福利。

在澳大利亚,反向抵押贷款不是政府的一项政策,而是金融机构针对老年人推出的一个金融服务产品,因此存在风险。大多数反向抵押贷款利率较高,而且是复式利率,可能导致贷款者债务膨胀,以致需要进老人院时凑不足入住押金。

美国 市场空间小

美国政府自1989年开始试点运行“以房养老”,到1998年转为正式项目,由政府提供担保。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后,如今每年签约量只有7万左右,市场空间非常狭小。

“以房养老”在美国被称作“房产净值转换贷款”或“反向抵押贷款”。与传统抵押贷款不同的是,它无需按月还款,而是在老人去世后,银行将房子拍卖后连本带息收回贷款。如果房产价值超过贷款本息,剩余部分归还给继承人;如果房产价值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由政府负责补足差额;子女如想继承房产,也可将贷款本息还给银行然后将房产赎回。

这种做法的好处是让老人能够“以房养老”,同时避免“无家可归”,只要老人健在并且这处房产是老人住所,银行就不能收走房产。

新加坡 套现不明显

上世纪90年代,反向按揭在狮城试水,2006年扩大到覆盖八成居民人口的政府组屋市场,但反应冷淡。政府继而推出以房套现的屋契回购计划、乐龄安居花红计划,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主出租部分组屋获得资金来源,但同样应者寥寥。

屋契回购计划规定,达到公积金存款提取年龄的老年人(现为63岁),只要家庭月收入不超过3000新元,且名下没有其他房产,即可将居住组屋的剩余屋契卖给国家发展部下属法定机构建屋发展局,获2万新元津贴,并以30年租约继续居住。部分屋契套现金额用于填补屋主公积金户头,屋主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晚年可以每月领取一笔固定现金。

屋契回购计划自2009年推出至今,只有474名申请者。遇冷原因是套现作用不明显,需优先填补公积金账户;很多老人担心,30年期满后若还健在,是否会无家可归;一些老人原本属于低收入人群,可从非盈利机构获得免费或超低价的养老产品或服务,参与计划后能否继续享有这些服务不得而知。

看看美国那些

时髦的养老方式

如何养老才能拥有一个自由、快乐的晚年?不少美国人做出自己的选择:有的把大房子中的几间以低廉价格租给年轻人,既赚取生活费又解闷;有的和志同道合的人居住在养老社区里;还有的干脆一走了之,到风景优美、生活成本低廉的国家开始新生活。

与年轻人“拼房”住

美国老人乔伊丝·凯恩现年66岁,离异,住在新泽西州中部。10年来,她一直采取拼房方式与陌生人“同居”。

凯恩的条件并不多——能付房租,不吸烟,喜欢她养的几只猫。“离婚后,我想一个人支撑这个家就需要更多收入,”她先后找过多名房客,“我与他们关系良好。”

房客不仅给单身老人带来额外收入,也成为他们某种意义上的情感寄托。

同道中人乐生活

随着老龄化世纪的到来,对不少老人而言,最理想的退休生活不仅仅意味着找个设施齐全、环境舒适的社区或养老公寓消磨剩余岁月,而是与志同道合的人结邻而居,一起享受生活的乐趣。

美国有一种被称作“亲和居所”的新型养老社区,在那里居住的都是志同道合之人。无论你是乡村音乐粉丝、爱狗人士、考古狂、园艺爱好者或素食主义者,都不难找到两三百个同好者组成一个社区。

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完善的医疗保健设施与服务、分享共同的兴趣爱好,一起健康、快乐地老去。

移居海外享新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美国人退休后选择到拉美国家定居,那里阳光充足、风光秀美,而且“钱更值钱”。

去拉美养老的潮流始于25年前,但最近5至10年发展尤为迅速。墨西哥生机勃勃的城市文化、哥斯达黎加美丽的海滨社区、尼加拉瓜静谧的山谷村庄……有着巨大吸引力,低廉的生活成本更是诱惑难挡。

许多拉美国家看到这一商机,纷纷抛出诱人政策,吸引美国老人定居。巴拿马是盯上这块市场的国家。政府推出一系列法律政策,只要外国人能证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超过1000美元,就可以获得巴拿马的居留权,而且在国外挣得的养老金无需在巴拿马上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