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从“限购”到“棚改” 陈政高接棒姜伟新入主住建部

上海证券报  2014-06-28 07:01

[摘要] 6月27日,处于转折期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新一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当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姜伟新的住建部部长职务,并任命陈政高接任。陈政高2008年1月起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记者于祥明 ○编辑 姚问

6月27日,处于转折期的中国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新一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当日,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姜伟新的住建部部长职务,并任命陈政高接任。陈政高2008年1月起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住建部党组书记。

而就在住建部网站替换“部领导”页面的同时,中国房地产行业也正由黄金(1316.00, -1.00, -0.08%)时代转入白银(20.90, -0.21, -0.99%)时代,调控政策上则是限购淡出、保障加码,一个新时代正徐徐开启。

陈政高 “有优势”

比较姜伟新和陈政高两人简历,均是基层一步一步干上来的,但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姜伟新一直在中央政府机关工作,而陈政高则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在地方上,人杂事多要头脑更灵活。陈政高在辽宁沈阳主政期间,曾大力开展棚户区和工矿采空区住房改造,在这方面他有优势。”一位沈阳同行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陈政高上任住建部部长之职,就是要在加强住房保障方面做文章。

由住建部网站披露的部领导简历可知,陈政高自1970年东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毕业后,就赴辽宁省海城县工作,随后,陈在辽宁任职长达44年,从基层办事员直到省长。

在担任辽宁省长前,陈政高曾长期担任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的职务。在其任职沈阳的近八年时间中,是沈阳市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高潮期”,其主导的棚户区和煤矿采空区改造工作,被推广至。

众所周知,棚户区住房改造,是李克强总理定调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从陈政高4月底新任住建部党组书记之时,市场人士就普遍认为,除了要下好“楼市调控”这盘棋,陈政高接掌住建部的另外一大任务,是让国内棚户区住房改造全面提速。

记者注意到,陈政高目前的关注重点也非“楼市调控”,而是“棚户区改造”。前期他奔赴楼市非热点区域的安徽专门调研棚改,透露出其“执政住建部”思路的蛛丝马迹。

5月25日至28日,陈政高在安徽省住建厅厅长侯淅珉陪同下,先后赴安徽蚌埠、合肥市实地考察了棚户区小区和安置房建设工地,并分别召开了有关市和省直部门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侯淅珉汇报了安徽省近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情况,介绍了安徽省在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侯淅珉也出身住建部,他在住建部工作十余年,而且在2008年8月至2010年11月任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其对住房保障工作“经济丰富”,或有更多话可对住建部“新帅”陈政高说。

姜伟新 “很直接”

“姜部长平时话不多,但‘很直接’,有着东北人的直爽性格。”住建部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姜伟新不善和记者打交道,但他“有一说一,不会藏着掖着,更不会说瞎话假话。网上搜索姜伟新,有两张图特别令人印象深刻,一张‘作揖’一张‘敬礼’,虽然没说话,但可以看出姜伟新都是无奈。”

记者本人对此倒是深有体会。在每年两会期间,姜伟新面对媒体时表情严肃、较为沉默。2013年“新国五条”出台时,他曾说:“不可能每一个政策出台让所有人都满意、受益……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出,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我头发都白了,一半为了房价,一半为了记者。”

但是,2012年、2013年,2014年接连三年,记者都机缘巧合采访到姜伟新,而且每次他都会在记者追问下“友情吐露几字”,包括今年3月份的“双向调控”四字之谜,就是他对楼市调控的理解。事后证明,“双向调控”绝非随便应付记者的虚言,用东北话说,这足见姜伟新为人“敞亮”。

自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以来,“限购”一词就像悬在房地产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追根溯源,“限购”始于姜伟新执印住建部期间。

“限购”这件事,让很多人、很多开发商“无奈”。“限购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2011年10月27日,姜伟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回答人大代表提问时说。

对于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政策,远洋地产董事长李明曾向记者表达过他的理解,他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伴随了太多的调控,各种政策层出不穷,“但如果都按照姜伟新的在‘不得已’情况下才出台一些调控政策,或许就能减少政策带给楼市的很多不必要的‘波动’。”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目前来看并不完美的“限购”政策,确实是房地产调控史上执行最长最“稳定”的政策。

“如果这个(住房)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财政、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再加上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如果能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姜伟新对限购的利弊心知肚明,他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住房信息系统直到他“退休”,也没能实现联网。

中国房地产业是的“多变量”世界,牵涉诸多方面与领域,而掌管着住建部的姜伟新,实际上可以掌控的资源和权力却相对有限。

2008年,姜伟新走马上任住建部部长,从此他就在这个“火山口”的位置上工作了六年。告别“最难当的部长”,把房地产调控这盘棋传给陈政高,对于已经65岁的姜伟新也算是一种“放下”。

“房子太贵了,很多同学的爸妈买房把钱花光了还向银行借了钱,都没钱给孩子买玩具了,姜爷爷怎么看?”2012年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少年报》11岁的小记者追问姜伟新。他答道:“希望小朋友好好学习,房价问题将来会解决的。”

今后,直面这些问题的将是陈政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