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切不可对“不会崩盘”论掉以轻心

上海金融新闻网   2014-07-15 06:31

[摘要] 据报道,针对目前人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公开发声:既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日本,中国房地产所处阶段是调整期,但不会崩盘。作为中国房地产研究领域的专家,秦虹给出了中国楼市走势的结论,值得注意的是,她还进一步阐述了支持这一结论的一系列论据和三组数据。

据报道,针对目前人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公开发声:既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日本,中国房地产所处阶段是调整期,但不会崩盘。作为中国房地产研究领域的专家,秦虹给出了中国楼市走势的结论,值得注意的是,她还进一步阐述了支持这一结论的一系列论据和三组数据。

近来,有关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的争论不时响起,“不会崩盘”的说法也不止一次提出。这次,楼市“不会崩盘”的结论来自权威部门,或许可信度更高一些。

理性来看,秦虹这一表态不同于以往“业内”的空口论和开发商说不出个道道的“坚挺”,她所阐述的支持这一结论的论据和数据很有道理。比如,中国有着非常严格的房贷政策,有全世界的住房首付;中国“家庭住房贷款余额与GDP之比”较低,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等等。从这些因素分析,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的确是既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日本,现阶段是应该属于调整期,崩盘说没有道理。

但与此同时,她提出的三大风险也不可忽视。其一,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压力大,即由于中国银行业对房地产企业实施的名单化管理,导致中小房企资金成本更高,被迫退出市场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二,房地产市场调整会首先波及土地市场,这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的偿还直接造成影响;其三,商业地产受产业投资人主业经营状况影响大。秦虹认为,这三个方面不足以影响全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给速度快于销售速度,造成现阶段性供给偏松,所以必然调整。但这种供给结构会发生变化,如果开发商开发量下降,结构就可能发生逆转。

这里虽然没有进一步谈及价格虚高以及其中可能产生的各种泡沫和腐败行为,但此三点仍必须清醒应对,不可掉以轻心。事实上,这里所谓的“如果开发商开发量下降,结构就可能发生逆转”的说法很不靠谱。目前供求结构到底如何,“空置率”、“鬼城”究竟多大,还都是问号。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开发商完全“歇业”,恐怕也难言“逆转”。

必须指出的是,房地产市场如果真的崩盘,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崩盘意味的绝不只是开发商倒闭和烂尾楼的出现,银行会扛不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会凸显,购房者的私人财富会瞬间贬值,大量的家庭会面临破产困境。不仅投资市场会完全乱套,整个实体经济也会一蹶不振。但问题是,不是说人们不希望崩盘,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就会“准允”。在局部市场,房价的下降已是既成事实,某些地方的开发商推出的一成首付、代付首付等举措,更令人产生击鼓传“房”快到“最后一棒”的感觉。

因此,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即便人们相信“不会崩盘”,但市场变化难测,崩盘的风险并非不存在。我们应重在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措施,将风险化解到,这是“双向调控”政策的深意所在。怕就怕面对“不会崩盘”的结论掉以轻心,麻木不仁,高枕无忧——这或许正是一些决策者的心态。

 

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 但有三点风险

经济复苏仍在进行 警惕房地产下行风险

沈阳楼市库存够卖27个月

青年大街跨浑河桥伸缩缝本周拆完

2014沈城楼市"下半场" 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