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有预售证不一定能办房产证 办完"大房照"才拿产权证

沈阳日报   2014-07-17 09:15

[摘要] 对于购房者来说,最担心的是,买完新房能否顺利拿到产权证。7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楼盘竣工并通过验收,开发商取得初始登记证明即“大房照”后,购房人才能办产权证。

对于购房者来说,最担心的是,买完新房能否顺利拿到产权证。7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楼盘竣工并通过验收,开发商取得初始登记证明即“大房照”后,购房人才能办产权证。

有预售证不一定能办房产证

许多购房者认为,只要买到有《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就能办下来房产证。事实却不是这样。“商品房取得预售许可证,并不见得就一定能够办理产权证。”市房产登记服务大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现在市场上卖的商品房基本上都是预售的,即开发商将还没有建完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购买人,由购买人支付定金或房价款。从挑房选房到签合同买房、办手续贷款、开发单位交房,乃至最后办理房证,其间隐藏了很多风险。

竣工后验收合格才有“大房照”

楼盘竣工后还要通过质量、配套、环评等方面验收,开发商拿到有关部门颁发的验收合格手续后,才能到房产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证明,也就是楼盘的“大房照”。

记者采访了解到,皇姑区华山路某小区居民入住四年,但一直没有拿到产权证。经查,该小区一直没有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因此没有到房产局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据市房产局有关部门介绍,有的开发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按照相关部门的审批组织施工、建设,造成竣工验收困难,从而造成难以办理初始登记,这种情况下再与购房者办理转移登记也就无从谈起了。

“事实上,买预售的商品房即‘期房’与办房证有一个正常的时间间隔。买期房时,办房证的时间是由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时约定的。”市房产登记服务大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规定,房屋办证必须是房屋竣工并取得竣工验收手续,开发商履行初始登记后,购房人才能办理房证。应该说明的是,开发商有义务主动办理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如果延期可以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开发商赔偿。购房者可以登录沈阳房产网(www.syfc.com.cn)上的“新建商品房初始登记批复信息”栏目查询。

期房办照期限:交房起90日内

如果买卖双方没有约定具体办证时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期房办理房产证的期限为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现房办理房产证的期限为自合同订立之日起90日内。

如果已经超过了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的办证时间,购房者还拿不到房证,可以先和开发商协调交涉,最终拿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如果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无法取得一致,就需要采用诉讼方式维权了。

“短信提示”办证进展情况

沈阳市房产局已经建立了房产登记信息短信服务平台。据了解,凡2010年9月15日后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登记备案撤销或商品房办证或二手房买卖的用户,如提供手机号码,均可在登记审批之时,时间收到短信提示。

首先是合同备案信息。买卖双方在网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立即向购房人发送信息提示。买卖双方递交撤销合同备案申请,房产局审批后,购房人即可收到信息提示;其次是商品房办证信息。购房人递交商品房办证申请资料受理核准转发后,购房人即可收到短信提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