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楼市销售遇阻 房企加大商业地产开发

新快报  2014-07-18 06:52

[摘要] 数房企销售业绩不容乐观。面对困境,不少房企都纷纷加大开拓商业地产的力度,包括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写字楼、城市综合体等,以期减少住宅市场销售不畅带来的影响,为公司创造更多增长点。

数房企销售业绩不容乐观。面对困境,不少房企都纷纷加大开拓商业地产的力度,包括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写字楼、城市综合体等,以期减少住宅市场销售不畅带来的影响,为公司创造更多增长点。

■新快报记者谢蔓 实习生 许晓威

1 销售业绩完成率难过半,房企转投商业地产

近期陆续出炉的各房企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多数房企销售业绩下跌,完成率难过半。

其中,佳兆业上半年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112亿元,仅达全年目标300亿元的37.3%,雅居乐上半年销售额161.4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8%。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在其重点监测公布销售目标的23家房企中,平均完成率仅40.3%。不少房企开始寻求别的出路,纷纷加大对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希望通过受政策影响较少的商业地产的销售和租金收入来抵消盈利波动。

目前已经宣布完成其年度销售目标1100亿元的63%的恒大,也开始转投需沉淀大量资金的商业地产。今年4月,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内部大会上提出“要打造恒大的商业地产帝国”,将这一计划称为“万达广场升级版”,不久后宣布成立了独立的全资子公司恒大商业集团。恒大商业集团未来将负责运营管理恒大地产集团在130多个主要城市的300多个商业项目,类型涵盖社区底商、商业中心、恒大影城、大型集中式商业、商业综合体等多种商业形态,总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本地老牌国企越秀地产近期也公布,2014年1至6月份,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06.3亿元,同比上升23%,约完成今年销售目标220亿元的48%。越秀地产董事长及执行董事张招兴曾对媒体表示,在国内住宅宏观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买地、开发、销售”这一传统住宅地产发展模式为主的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存在资金短缺、业绩下滑、抗风险能力减弱等问题,面临较大的生存危机,越秀地产将借助集团强大的金融力量加快商业地产的拓展力度。

同时在加大拓展商业版图的还有华润置地,该集团于7月3日与桂林市政府签署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在桂林建设华润万象城、华润五彩城等项目,总投资400亿港元,希望打造集商业、办公及居住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

2 住宅商业地产双发展,交出过关成绩单

7月12日,万达集团在其集团工作会议上宣布,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严峻考验下,万达集团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资产达到4600亿元,同比增长21%,上半年收入920.7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上半年目标的105%。其中,商业地产收入668.5亿元,同比增长18%,租金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36%,租金收缴率99.9%。预计2014年,万达集团资产将达5000亿元,收入2440亿元以上。

主攻商业地产的万达集团,上半年的成绩单看起来明显比其它以住宅开发为主的房企华丽得多。

同时,记者也发现,一些较早加大商业地产开发份额的发展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也明显好看。绿地集团公布今年上半年绿地实现业务经营收入17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作为主营业务的房地产实现预销售金额835亿元,同比增长32%。事实上,在32%的增长背后是绿地集团加码商业地产的尝试,在绿地的半年销售中,刚需住宅及一二线城市商办项目依然占据主力,尤其是商办产品占了半壁江山。

中国奥园今年前六个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51.51亿元,其中商业物业销售占总合同销售金额约55%,作为在广州番禺起家的本土企业,该集团2013年的销售金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并且从几年前开始强调住宅、商业双线发展的策略,使其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时,业绩能保持稳定、持续发展。

 

多措施无效 从"悄然救市"到"全面救市"有多远

专家:中国房地产达拐点 或影响三季度GDP增速

房地产下滑势头趋缓 全年经济7.5%增长无问题

上半年房地产降温加速 下半年政策调整潮来袭

沈新规:市民买卖个人所有房屋无需婚姻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