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模式创新:路径依赖抑或主动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20 06:28

[摘要]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传出一个明确信号:在互联网金融和电商影响下,模式创新成为摆在众多房企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传出一个明确信号:在互联网金融和电商影响下,模式创新成为摆在众多房企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正如复星地产总裁徐晓亮所言,房企转型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要找新的方向和重点,却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说转型是行业共识,怎么转则成为此次讨论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家企业的基因不同,所选择的模式创新之路也不尽相同,但身处互联网时代,一切应以用户思维为主流,最终实现同归。

行业新常态:房企亟须模式创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房地产的常态就是创新,“过去传统的开发思维就是拿地和开发,今天地方政府对地块开发模式要求越来越高,房企经营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各种新业态层出不穷。”秦虹认为,这就是房企模式创新的动力。

秦虹认为,创新的根本还在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她以2014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为例,房地产的成交面积、成交额,两个指标双双出现负增长,不仅如此,房地产业的前端指标,投资增速也在持续下滑。有两个指标跌到了历史的点:个指标是开发企业的资金来源,1-5月份只有3.6%的增幅,这是历史的低点。第二个指标,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20%左右的下滑,这也是历史的低点。

尽管如此,各方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调整,而不是崩盘或者是暴跌。包括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内的多名专家称,房地产还处于高位盘整期。

更为明显的是,房地产金融体制创新迫在眉睫。电商、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也导致行业变革。不限于房企,中介行业伸向房地产金融的触角也很明显,例如房天下并购世联行与合富辉煌。

互联网思维贯穿行业始终

地产行业如何运用互联网来做好未来的服务?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指出,转型的房企需要将新技术与地产进行融合,使房地产融入互联网。路劲地产董事长单伟豹指出,模式的创新和产品的创新已经被验证,下一步需要借助互联网进行创新。

梁伟平指出,模式创新将给传统房地产行业带来可以想见的变化,开发商和土地供应单位不再那么强势,未来是属于用户、购买者和消费者的,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无论是房企、中介还是互联网,大家都感觉要换跑道了。”过去十年整个房地产以“拿地-开发-销售”为中心,对营销和服务的重视不够,而未来十年开发商与中介都将迎来营销与服务的变革周期。

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房企可以通过互联网拓展市场份额,争取客户资源,提高销售效率,扩展销售渠道。

而更多的企业则是抓住新型城镇化的机会去创新。嘉凯城总裁姜丛华认为,历次楼市调控政策从中央到地方、从限价到限购,无不紧盯住宅市场,商业地产的政策环境更好一些。“商业地产的未来在特大城市和小城镇。特大城市的商业机会是基于产业、资源的集聚带来的人口流入,小城镇的机会在于购买力提升、消费升级。”发展周期有所调整,运营模式、盈利模式都会有调整,一定有其生存基础。因此嘉凯城的模式创新选择的是眼光下沉,进入3、4线城市做城镇商业。

复星地产总裁徐晓亮指出,原来的城市是以居住为主,而新型城镇化给城市赋予了新的功能,城市单一的中心变成了多中心,复星地产为此确定了蜂巢城市的路径。

房地产下游的家居建材行业的模式创新更为细化。圣象集团执行总裁郭辉认为,绿色建筑、降低能耗,同样是新型城镇化的一部分,精装修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固守传统的开发模式,还是可以做的,但不一定赚钱。一定要有创新的思维,在产品、经营模式、经营理念、运营方式上,都要有超乎过去单一开发思维的创新,这类企业就是属于未来的。”秦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