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拥抱互联网和金融的开发商才有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20 06:30

[摘要] 在2014年的博鳌·21世纪地产论坛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开发商们对于金融、互联网、轻资产这些当下实时热门门的话题和业务,充满了讨论和激辩的热情,拥抱互联网,创新地产金融,已经是很多家开发商在主动进行的转型路径。

地产界从不缺乏创新的基因。

在2014年的博鳌·21世纪地产论坛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开发商们对于金融、互联网、轻资产这些当下实时热门门的话题和业务,充满了讨论和激辩的热情,拥抱互联网,创新地产金融,已经是很多家开发商在主动进行的转型路径。

大多数从业者均认同,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越来越难做了。在花样年分拆彩生活上市3天后,花样年主席潘军感叹说,彩生活创立12年,账上没有任何资产,只有管理模式和团队,市值却高过了辛苦15年、养了几千名员工、囤了1000多万平方米土地,还囤了几百亿的物业、酒店、商场的花样年。

“投资者为什么不给地产高估值,他们认为你是重资产不可持续,模式错了。”潘军说,地产的模式一定要变。

在任志强、刘晓光、单伟豹这些资深的地产从业者看来,地产业需要借助互联网进行创新,他们也隐隐感觉到,互联网正在颠覆地产业传统的一些模式,比如重资产、比如仅靠销售盈利。不少地产公司也成立了互联网的研究部门,对其与地产的结合进行专门的研究。

万科、恒大这些行业先行者已经牵手百度、阿里,将互联网技术实实在在地运用于地产业务;房天下入股世联行、合富辉煌,互联网公司已经在房产中介领域打响合纵连横的战争,预计不久战火将燃烧到地产公司身上。

“淘宝是自由的交易市场,彩生活平台像是高速公路,大家都在我这上面跑,商家进来是有门槛的,客户没有门槛。我要做的就是两件事,规模和客户黏度。”潘军描述的,就是拥抱互联网的开发商的未来。

而金融化的过程则是每家开发商都要研习的。王健林近日透露,计划今年三季度注册成立万达金融集团,1到2年内,万达在海外金融方面就会有大动作。这是万达新的支柱产业和利润增长点。

在万达之前,绿地也已成立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在部分省市设立了金融产品交易所和小额贷款公司,并入股农商银行、东方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资产管理、联合投资、资本运作与产业融合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其他开发商虽然没有这么大的手笔,但对金融产业亦重金投入。入股银行、成立小贷、设立基金、参与PE,尝试发起REITs,做一项或者几项,几乎是所有开发商都在进行的动作。

因此,中国版的REITs何时出台、怎么做,也成为本次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的热点话题。全联房地产商会作为行业组织,正在计划发起一个中国REITs联盟,发起人包括金融街控股等地产公司,也包括中信证券、华润信托等金融机构,预计3-5年后推出正式的REITs。

在过去的20年里,房地长行业野蛮生长,逐渐变成一个专业度很高的行业,地产商们同时也扮演了一个整合房地产开发产业链的角色;在未来的10年、20年,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源整合能力将更为加强,升级成为一个强悍的社会资源整合者,依托住宅、商业、社区、养老、金融等平台,你所能想到的社会资源,都可能被整合进地产。

到2020年,中国开发商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如果预计中国未来10年是经济下滑的10年,是大众消费的10年,就要永远有屌丝心态,要做草根的生意,”借用潘军的话,总有一天,开发商们会甩掉“身上流着不道德的血液”的标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