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进"量价齐跌"新阶段 楼市调控要对症下药

中国证劵报   2014-07-23 07:49

[摘要] 自2010年北京率先启动限购开始,全国已有数十个城市陆续执行楼市限购政策,但近期地方政府取消或松绑限购的情况开始不断涌现。与出台限购政策时相比,当前楼市环境已经发生改变。随着市场进入“量价齐跌”新阶段,楼市调控政策也需要随市调整、对症下药。

自2010年北京率先启动限购开始,已有数十个城市陆续执行楼市的限购政策,但近期地方政府取消或松绑限购的情况开始不断涌现。与出台限购政策时相比,当前楼市的环境已经发生改变。随着市场进入“量价齐跌”的新阶段,楼市调控政策也需要随市调整、对症下药。

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呼和浩特、济南、无锡、天津在内的多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调整甚至取消。业内普遍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政策调整的大军中,楼市已经迎来限购退出的“窗口期”。

地方的政府之所以会有放松限购的冲动,与当前楼市现状密不可分。继五六月传统的销售旺季“爽约”后,7月份楼市整体的环境依然不容乐观。相关统计显示,7月前二十天54大城市合计住宅签约11.12万套,尽管较6月同期小幅回升,但仍然低于前几个月的平均水平。部分城市在购房落户政策到期后,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以天津、成都为例,两大城市6月份的成交量分别环比下降了66%和58%。

正是由于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令市场参与各方预期发生改变,开发商开始通过“以价换量”方式加快项目周转。资金和销售所面临的压力,也让开发商拿地态度更加谨慎。7月一二线城市合计成交土地546宗,其中底价成交的土地占比高达80%,“地冷房冷”的现象不断蔓延。随着房地产市场全面降温,地方财政紧张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也正是由于地方财政收入与楼市乃至土地市场的关联紧密,令不少地方政府调控松绑的欲望强烈。

显然,受制于土地财政的压力,松动调控的城市还将不断涌现。然而松动限购能否改变楼市现状和预期,后续政策如何跟上,将是未来需要考量的重要问题。

事实上,本轮楼市“由盛到衰”折射出不少行业深层次问题,部分城市供应量过大、房价出现过快上涨导致风险积累、前期大量成交透支需求等。特别是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经济发展放缓、人口流入减少,导致房地产整体需求增长陷入停滞,再加上前期大量供地迎来市场供应高峰,令部分城市的楼市供求出现严重失衡。再加上市场整体流动性收紧,让这些问题集中爆发。

总体来看,一线城市由于需要人口控制,且对于房地产的经济依存度相对较低,限购政策在短期内还难以出现松动,而二三线城市可能将逐步放松限购,城市间的分化也会更加明显。因此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楼市调控政策也应该遵循差异化的方向,减少“有形之手”对市场的过度干预。特别是对于库存量高企的城市,需要尽快化解供给过剩问题,刺激需求有效提升。要达到这一目标,不仅仅是放松限购,针对个别供给严重过剩的城市,可以放缓甚至暂停土地出让,加快消化库存。对于需求量较大的一二线城市,还需要引导市场预期,合理把握供地节奏和供地规模,同时加快保障房的建设。

 相关新闻:

上半年近8成城市房价下降 超60%城市取消限购

香港官员谈内地楼市:未来一两年房价有下行压力

购房者看过来:住房公积金如何合理提取和使用

楼市进"量价齐跌"新阶段 楼市调控要对症下药

中指院6月沈楼市分析:5000~8000元房价易接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