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应对之策:短期靠降价 长期靠城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25 06:47

[摘要] 今年以来,楼市降价风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一年,楼市首次出现了“撕裂”:众城市普遍量价齐跌,但也有个别地区如京津冀城市出现量价齐升,众房企加入削价促销行列,也有个别房企却逆势卖出了高价。

今年以来,楼市降价风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一年,楼市首次出现了“撕裂”:众城市普遍量价齐跌,但也有个别地区如京津冀城市出现量价齐升,众房企加入削价促销行列,也有个别房企却逆势卖出了高价。

有人用供求比、存销比和土地消化周期三个指标解释这一现象,认为众城市供远大于求是导致这次降价风潮的主因。事实上,今年这三个指标的供应端基本与去年一致,但两年行情截然不同,又作何解释?要知道,一直以来,中国房企属于忍者神龟种类,以善“扛”著称,即使在危机四伏的2008年和风声鹤唳的2010年,降价幅度也鲜超七折,但今年却是动不动就六、七折杀价销售。为什么开发商会如此伤筋动骨杀价解套?

难道行业已进入了大拐点的肃杀时刻?

根据本文推算,情况并未如此悲观,城镇商品住宅市场大拐点时刻预计还有三年多时间。这一判断基于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均衡关系。截至目前,我国商品住宅供应远小于潜在需要。供应上,1986~2013年我国商品住宅成交92亿平方米。需求上,城镇居民每户住房按平均100平方米计,住房总需要约236亿平方米。由此推算,当前我国城镇住房需要缺口至少为144亿平方米。住房需求潜在缺口虽大,但有效需求较小。2012年,我国城镇住房中高需求、刚需、廉价商品房、公租房的比重分别占15%、35%、10%、40%。中高需求和刚需合计占50%,才118亿平方米左右。换句话讲,非保障性商品住宅存量需求仅剩26亿平方米。

城镇化和旧城改造按常规推进,商品住宅需求大拐点或3年后来临。旧改方面,2002年及以前的商品住宅由于结构设计和功能离现代居住要求较远,未来10年相当部分都会进入旧改,其体量少于13亿平方米。假定未来10年均匀释放,旧改需求每年释放量约为1.3亿平方米。城镇化如按常规推进,未来10年如果维持年均提高1.22个百分点的水平。从收入水平角度,由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要低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因此农民进城带来的商品住宅需求比例肯定低于城镇家庭比例,即不会超过50%(2.7亿平方米)。通过计算,笔者认为3.43年后,我国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出现大拐点,年需求缺口高达7.57亿平方米。由于一直以来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占商品房成交面积近九成,所以这也将是房地产的拐点时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