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谁害怕房价下跌:房价还未下跌 政府已开始救市

中国经济网  2014-07-25 07:09

[摘要] 当人们还在辩论楼市拐点是不是就要到来的时候,政府已经悄然完成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各地政府逐渐取消限购、窗口指导四大行给首套房按揭打折,以及计划中的棚改新模式——政府回购商品房。

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

当人们还在辩论楼市拐点是不是就要到来的时候,政府已经悄然完成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各地政府逐渐取消限购、窗口指导四大行给首套房按揭打折,以及计划中的棚改新模式——政府回购商品房。

各地接力取消限购

据央视今日(7月24日)在成都多家开发商处证实,成都已经放开了限购。尽管成都并没有正式的官方通知,“但也已经有了成功操作的案例,过去资料不全是操作不了的,现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上传房管局资料,消费者就可以直接买房了”。

至此,从北京到广州,从呼和浩特到青海西宁,已经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29个城市或明或暗、或全部或部分的取消了限购政策。

这是统计的今年以来对楼市调控政策作出调整的城市名单:

今年以来对楼市调控政策作出调整的城市名单。证券时报

其实,各地政府接连取消限购,并不是因为房价已经下降了,而是因为商品房成交量的下降。

限购令是侵犯公民权利、损害房屋乃至城市价值的反市场措施,而且也不能取得预期的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效果。因而,取消限购并不能算是救市措施,只能算是接触压市措施的措施。但是,从这一政策从严格执行到接连取消,却也从中反映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楼市的真实态度:快速上涨时不大好意思,有下跌趋势时就绝不愿意。

被窗口指导四大行上海按揭全面九五折

今年5月中旬,央行组织15家银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要求“商业银行确保住房消费贷款的资源配置、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

央行此举被解读为意在刺激市尝提高房地产市愁跃度。但是,“央行此次座谈不是强制性政策,也没有形成文件,只能算是一种窗口指导,并没有要求各家银行一定要下调利率或者一定如何调整。”

由于银行信贷额度和资源有限,房贷业务不像以前那么吃香,央行喊话效果也并不明显。在央行喊话一个月后,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按揭贷款政策并无明显松动,“在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几乎没有打折优惠的情况,且大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还有部分银行利率上副。

对此结果,访到的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信贷员宣称,“要我们(商业银行)放宽贷款门槛,央行先要放开流动性,这么喊一喊,可操作性不强。”

但是,到了7月下旬后,情况就完全发生了变化。7月24日消息,中金公司告知其机构用户,“根据我们掌握的权威数据,四大行近期在上海地区的新发放首套房按揭平均定价在6-6.2%之间,即均在九五折或以内。”

中金指出,四大行收到了央行的窗口指导,并且今后的一段时间,“考虑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因素,我们预计,按揭会加速放松”。

棚改新模式——政府回购商品房

援引住建部权威人士消息称,“住建部正密切关注并调研地方政府以回购商品房用于安置房的棚改新模式,当时机成熟,会对这一模式做得好的城市经验进行推广。”

报道还援引上述消息人士称,“一年的商品房竣工量为800万套左右,今年棚户区改造任务是470万套,如果政府回购的商品房量达到20%,就是160万套。这对部分库存量过剩的城市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好的对冲,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报道并没有提及回购的具体细节,例如价格有无优惠以及有多大的优惠、如何避免回购过程中的权钱交易。

消息人士还表示,“在当前部分城市商品房供应量过剩形势下,采用政府回购商品房用于安置的方式,可以使企业、政府、百姓多方受益,实现共赢”。

对于销售不畅、资金链紧绷的开发商来说,似乎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