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多家银行上半年房贷锐减

——有银行房贷业务同比缩水六成 未完成指标写“情况说明”

华商晨报  2014-08-01 10:17

[摘要] 今年上半年银行房贷发放不足两亿,而去年上半年发放了五亿,缩水超过六成让某国有银行沈阳支行个贷部主任王先生郁闷不已。

本报讯(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张林林)今年上半年银行房贷发放不足两亿,而去年上半年发放了五亿,缩水超过六成让某国有银行沈阳支行个贷部主任王先生郁闷不已。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沈阳不少银行都面临着房贷发放额度大幅缩水的困境,由于完不成任务,有的银行不得不写“情况说明”,也有的低头向房产中介求助。

房贷申请者同比大量减少

最近几天,某国有银行沈阳一支行的个贷部主任王先生被房贷发放额度的事弄得焦头烂额,因为上半年发放额度大幅缩水,所以不得不多次开会讨论,商议如何提高下半年的额度。

“今年上半年我们支行只发放了两个亿。”王先生说,去年同期发放额度约5个亿,这样算来只有去年的四成,同比减少了六成。而即便两亿的额度,也有三四千万是去年故意留下来的,因为去年额度完成得比较好,年底有一些就转到了今年初审批,就是为了“开门红”,按理说这些都算做去年的业绩。

记者从沈阳多家银行的个贷部门得到证实,今年上半年房贷发放确实不好,和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缩水。申请房贷者同比大量减少

完不成指标 被迫写“情况说明”

沈阳一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透露,在今年上半年的总结会上,该行由于没有完成年初的指标,不得不给上级行写“情况说明”。这个“说明”,主要是说明一下为什么没有完成指标,主要原因有哪些。

“今年房贷申请者的数量大幅减少,所以发放额度不可能多。”该负责人说,这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的整体状况影响。

在对银行的考核中,上级行也一改单纯的额度指标考核,加入了考核额度发放与其他银行的对比。

沈阳首套房贷仍无优惠

近日,北京、上海等城市频频传出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折扣的消息,甚至还有的城市重现九折。

不过,昨日记者了解到,沈阳针对首套房贷目前暂无任何优惠,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或者上浮的标准。某国有银行沈阳一支行个贷部主任王先生说,近期总行再次发放文件,明确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

“以前针对部分优质客户,可以申请适当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一般领导签字后符合条件的都能批。”王先生说,现在彻底不行了,因为电脑系统已经设置了基准利率额度底限,低于基准利率的无法通过房贷系统的审批。

知名金融服务机构融360分析认为,利差缩小促使银行逐步提高房贷利率。这是因为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因为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兴起等因素的影响而大幅提高。银行的实际放贷成本至少是6.25%,而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55%,所以银行不仅没有给房贷打折的空间,反而还要提高利率,否则就无法获利。从目前房地产市场来看,房贷发放疲软将持续。

银行向二手房中介求客户

新房贷款客户锐减的情况下,银行为了提高贷款额度发放,不得不求助于二手房中介。

“现在能够明显感觉到银行比以前重视二手房贷了,有的个贷经理还让我们多介绍客户呢!”铁西区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于伟说,银行对二手房中介态度的转变,就能够看出一手房贷申请的疲软。不过,二手房贷申请者也不多。

记者了解到,沈阳发放房贷的城商行中,利率一般低于股份制银行,基本上与国有银行持平甚至更低,比如某银行对于白金卡客户可以享受97折的利率优惠,所以向城商行申请房贷也是不错的选择。

正回购利率首次下行

释放偏向宽松信号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260亿元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70%,下行了10个基点。这是今年重启后首次下调。多名机构人士认为央行在释放宽松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